海西环保网

海西环保服务平台 | 技术服务:青鸾传媒

热线服务电话:13720882598


lsqy.jpg  ptqy.jpg

海西环保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资讯 > 环保新闻

海洋中的污染物可干扰人类内分泌系统

时间:2019-05-05 22:18:37  来源:海西环保网  作者:佚名

对于许多新的海洋污染物,其生态毒性或对人类健康影响的信息即便有,也是很少。其中一些污染物甚至缺乏基本的化学信息。若存在可用的毒性信息,则人们通常会对化学品予以单独评估。这种单一污染物风险评估方法不可避免地导致人们低估海洋生态系统面临的危害和风险。

化学混合物(例如我们在海洋污染物中看到的那些)的毒理学影响可以产生叠加效应(即多种化学物质的毒性加在一起)或协同作用,后者意味着化学物质会增大彼此的毒性[1]。一些持久性海洋污染物已被证明会加剧某些农药以及其它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不利影响[2]。

甚至生物暴露于有毒物质的顺序也会影响它们的毒性。[3]例如研究人员发现:在淡水甲壳类动物中,当两种有毒化学物质的暴露顺序被颠倒时,在剂量相同的情况下,毒性也会发生变化。

我们在对海洋和海洋生物所接触的复杂污染混合物的身份和影响的认知方面,存在严重的数据空白。

内分泌干扰物

海洋中的复杂化学混合物包括许多内分泌(激素)干扰化学物。由于这类化学物质能够模拟或干扰生物体内激素的合成、输送和自然更新,或是与之竞争,因此即便是低水平的非线性暴露也可导致内分泌系统的短暂乃至永久变化。

现在有证据表明:在全球物种损失以及两栖动物、哺乳动物、鸟类、爬行动物、淡水和海洋鱼类以及无脊椎动物的数量减少方面,与内分泌干扰物的接触发挥了重要作用。[4]

内分泌干扰物会影响野生动物的繁殖、代谢、发育和免疫功能。这可导致对传染病的易感性升高(特别是在海洋哺乳动物当中)或激素敏感性癌症的发展。[5]

分泌干扰物通常具有非常规的剂量反应关系,名为“非单调剂量反应”(non-monotonic dose-response/NMDR)[6]。这意味着低剂量暴露的影响不能通过高剂量暴露来预测,并且对于某些情况下的特定反应,低剂量相比高剂量实际上可能产生更大的影响。表现出非单调剂量反应的化学物质包括塑料添加剂、洗涤剂和表面活性剂、多环芳烃、重金属、农药、阻燃剂、多氯联苯和二?英(dioxins),以及类二?英化学物质。

发育中的生物特别容易受到内分泌干扰物的影响。在关键而敏感的发育阶段,对自然过程的任何干扰都可能改变生理系统的结构和/或功能,这种改变有时是不可逆转的。这同样适用于海洋哺乳动物、鱼类和其它物种,人类也不例外。

人类的内分泌相关疾病包括男性生殖影响;隐睾症、尿道下裂、睾丸癌以及女性青春期提前;白血病;脑癌和神经行为障碍;肥胖、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7]

目前在一些食鱼鸟类和海洋哺乳动物种群中,诸如多氯联苯、有机氯农药和甲基汞等内分泌干扰物所导致的身体负担达到了已知会对繁殖和免疫系统产生影响的程度。在接触此类化学物质较多的动物当中发现了较高的繁殖问题发生率。[8]

三丁基锡和性畸变

最广为人知的海洋环境内分泌干扰物故事是防污涂料中使用的三丁基锡对海洋软体动物的影响。含有三丁基锡的防污涂料被用于许多船只,它们经常停泊在靠近商业海贝养殖区的河流入海口和码头。

即使是浓度非常低的三丁基锡也会破坏许多软体动物的繁殖功能,一些雌性海洋蜗牛会出现名为“性畸变”的雄性性状。当浅表排泄管最终阻止卵子的释放时,雌性就会失去生育能力[9]。1995年,一项对南澳大利亚海岸的海洋腹足类动物所做的调查显示,这些动物全都表现出“性畸变[10]。海洋软体动物的敏感性使其成为海洋生态系统中内分泌干扰的重要指标物种[11]。

三丁基锡还能激活与脂肪发育相关的激素受体。在产前生活期间接触该种物质的小鼠变得更胖,这种特点可以传给后代[12]。虽然大多数国家已经不再使用三丁基锡防污涂料,但仍在使用含锡塑料稳定剂,并且它们还被证明能引发鱼类的免疫紊乱并诱发腹足类动物的性畸变[13]。二丁基锡是一种用于制造聚氯乙烯的化学品,可以改变小鼠的葡萄糖代谢并增加其脂肪储存量[14]。

汞无处不在的海洋污染物

汞是海洋环境中的一种无处不在的内分泌干扰污染物[15]。每年有数千吨汞被排放或再次排放到大气中,其中相当大一部分进入海洋。

全球汞浓度分布/图源联合国环境署

汞污染源包括燃煤发电的大气排放、汞电池氯碱工厂和氯乙烯单体生产、废弃物焚烧、牙科与手工和小规模采金(artisanal and small-scale gold mining/ASGM)等行业。在手工和小规模采金行业,汞被用于将黄金与未精炼的矿石分离,导致水体和社区的广泛污染。

有机汞杀真菌剂已被广泛用于澳大利亚等国的甘蔗种植,污染土壤和邻近水体。含汞美白化妆品仍在亚非国家及网上出售。

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对含汞废弃产品的管理不善,在产品被填埋后依然导致汞渗入土壤和水体。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与北极监测和评估计划(Arctic Monitoring and Assessment Program/AMAP)估计,2010年人类导致的全球空气汞排放总量约为2,063公吨。化石燃料燃烧和小规模采金业占比超过三分之二[16]。

在水生环境中,无机金属汞被细菌生物转化为剧毒的甲基汞。在毒性、持久性、生物累积性以及远距离迁移能力方面,甲基汞的特征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相似。它在水生生物中具有亲脂性和生物累积性,并在鲨鱼、金枪鱼和箭鱼等顶级捕食者中生物放大,达到高浓度。某些鱼类的甲基汞含量可达到周围水体的100万倍。[17]

4 ppm的汞就可使鸟类中毒,而据报道,肉足鹱这种海鸟体内的汞含量有时竟达30,000 ppm[18] ,表明海洋食物链受到严重污染。

汞污染严重的亚太地区

亚洲及太平洋地区育龄妇女的汞监测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生物多样性研究所(Biodiversity Research Institute/BRI)和IPEN联合开展[19]。

来自六个国家的64名妇女参加了这项研究,一共提供了234个样本供BRI实验室分析。

这些国家包括库克群岛、基里巴斯、马绍尔群岛、尼泊尔、塔吉克斯坦和图瓦卢。与其它地区相比,太平洋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妇女体内汞含量非常高。

大多数太平洋岛民的饮食都含有丰富的海鲜,他们吃的大型捕食性鱼类的肉中含有高浓度的甲基汞。在参与该研究的150名太平洋岛民中,96%超过了头发中1 ppm总汞的参考水平[20],而其它地方的参与者则为21.4%。

人类食用受污染的鱼类会导致体内汞的积聚,尤其是在髓鞘质(包裹并保护神经纤维的脂肪层)、大脑和脊髓中积聚。甲基汞的取样表明,在一些发展中国家,甚至在工业污染不常见的国家,人们通过富含鱼类的饮食摄入甲基汞。

甲基汞对人体的伤害

人体内的高浓度甲基汞会伤害所有年龄段人群的大脑、心脏、肾脏、肺和免疫系统。胎儿和幼儿血液中的高浓度甲基汞会损害正在发育的神经系统并影响其发育,从而可能降低智商。依赖海产品获取蛋白质的社区长期承受着远超正常比例的更危险的有毒汞剂量。

(编辑:Nicola)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智能系统帮助中心管道疏通保洁护理广告合作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