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环保网

海西环保服务平台 | 技术服务:青鸾传媒

热线服务电话:13720882598


lsqy.jpg  ptqy.jpg

海西环保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资讯 > 环保新闻

环保清风――强化政治引领 打造督察铁军

时间:2019-05-07 15:56:57  来源:海西环保网  作者:佚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要建设一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华东督察局在生态环境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认真履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职责,努力打造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铁军。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筑牢督察铁军思想根基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华东督察局作为生态环境部派出行政机构,承担着所辖区域内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是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力量。华东督察局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开展好生态环保督察作为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要求督察干部始终做到政治强,不断筑牢督察铁军思想根基。

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政治强就是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要有坚不可摧的信仰,要有坚如磐石的信念。华东督察局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带领督察干部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坚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通过专题学习讨论、专家讲座、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讲党课、重温入党志愿书等活动,坚持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筑牢信仰之基。扎实开展“以案为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项治理工作,结合理论学习,开展专题研讨,严肃规范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谈心谈话,撰写党支部对照检查材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及时制定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事项,做出整改承诺,积极抓好整改。

二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绝不是一句口号,需要在工作中有实实在在的举措。华东督察局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做到学思相联系,学践相结合,将开展好生态环保督察工作作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在第二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期间,第一时间组织督察人员传达学习中办关于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整治情况的通报,教育引领督察人员从“两个维护”的高度认识这一问题是原则性重大问题,坚决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于“回头看”全过程。同时,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华东区域有关环境问题的指示批示精神,将突出环境问题制定重点盯办清单,实行专人督察盯办,切实将这些问题记在心头、抓在手上、推动解决,以看得见的督察成效践行“两个维护”。

三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督察干部来说,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首要是对党忠诚,确保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得到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是党中央推动的重大改革举措,履行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职责,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需要一支用铁的纪律武装起来的督察队伍。华东督察局始终树牢“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全体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常用纪律这把尺子量一量自己的言行,用规矩这把扫帚扫一扫身上的灰尘,始终做到不踩底线、不越红线。

以能力建设为基础,提高督察铁军业务本领

打造督察铁军是为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打赢这场攻坚战,必须有过硬的本领。华东督察局将能力建设作为打造督察铁军本领高的必要条件,要求督察干部注重学习积累,广泛调查研究,深入钻研业务,坚持督察一线提升本领、锤炼能力,在敢担当中提升督察效能,不断提高应对新挑战的能力和水平,肩负起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任。

首先,紧抓业务学习提升督察能力。华东督察局将督察能力作为督察工作的核心竞争力,经常邀请专家进行业务培训、专题讲座,积极参加部里组织的各项环保业务学习,用好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督察业务能力。组织开展“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查什么,怎么查”专题讨论,教育、引导、推动广大督察干部把智慧和精力凝聚到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这项重点工作上。各党支部以“三会一课”为载体,将党性教育与业务学习相融合,开展“普通党员上讲台”特色交流,开展重点行业、突出环境问题专题调研。结合督察工作实际,针对督察业务短板,通过向同事学、向专家学、向实践学,摸索总结督察方法,学习积累督察经验。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期间,为了高质量完成督察任务,不定期组织业务交流会,就如何更好地掌握督察重点、把握督察方向、完善督察方法、强化督察效果进行讨论和交流沟通,取长补短,互通有无,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分享给其他同志,促进督察业务能力不断提升。

其次,常抓督察实践提升督察本领。华东督察局始终坚持“一线练兵”思维,在各项督察实践中锻炼队伍、锤炼能力、磨砺本领、打造精兵,为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通过承担中央生态环保例行督察和“回头看”、中央生态环保专项督察,参与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监督帮扶、重大活动重点时段空气质量保障督察、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与调查处理督察等各类督察、检查工作,让督察干部在一线不断熟悉辖区生态环境基本情况及有关工作进展,持续摸排不同区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线索及类型,系统掌握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工艺的具体督察要点和督察方法,始终保持发现问题、聚焦问题、查实问题的敏感性、能动性和专业性。坚持能查会督的导向,通过各类督察一线的实践和磨砺,及时发现问题、聚焦问题、查实问题,督促地方党委、政府履行生态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责任。

第三,狠抓担当碰硬提升督察效能。华东督察局始终将锐意进取、担当碰硬精神作为督察铁军的“根”和“魂”,坚持在督察实践中不断激发和强化督察干部的斗争意识、斗争精神和斗争魄力,确保在面临复杂局面和严峻形势时坚定信念、保持定力、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以敢查严督、实查真督的精神状态查清问题。事实证明,正是在这种精神的激励下,广大督察干部在第一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中克服各种困难,坚持问题导向,查实了一大批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和“一刀切”等生态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报送了一批重大典型案例。通过对生态环境领域顽瘴痼疾、沉疴积弊的查实督办,大力提升了地方党委、政府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站位,有力推动了地方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以作风建设为保障,净化督察铁军政治生态

政治生态与干部的关系,犹如森林与树木的关系。森林环境好,将促进树木成长;每棵树木的健康生长,才会形成整个森林欣欣向荣的景象。打造督察铁军,做到作风硬,必须有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营造良好的干部成长环境。华东督察局不断强化作风建设,始终要求督察干部以铁的作风履行督察职责,以铁的纪律规范督察工作,以铁的标准对标自身行为,做到打铁自身硬,不断净化督察铁军的政治生态。

第一,以过硬作风塑造清明政治生态。华东督察局始终强化作风建设,驰而不息反对“四风”,及时传达部党组、驻部纪检监察组通报的多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例,要求督察干部深刻认识那些看似小问题,实质是原则性的大问题,损害的是环保干部的形象,影响的是老百姓对环境执法公平公正的信任。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和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批示精神,对照“严真细实快”的作风要求,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结合局党组2018年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摆全局工作特别是督察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及整改责任人,认真开展整改,以督察作风建设塑造清明政治生态。

第二,以廉政建设营造清明政治生态。铁军铁不铁,“筋骨”硬不硬,关键是看精神之“钙”足不足,队伍之身廉不廉。华东督察局强化廉政基础建设,着手建立干部廉政档案,记录督察干部的成长,反映督察铁军打造的印记,督促督察干部做到遵规守纪、知行合一。廉政档案将收集干部基本情况、出国(境)情况、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情况、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重点督察工作遵守纪律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廉政表现等,真实客观记录和反映干部的廉洁从政情况。华东督察局将通过建立廉政档案,形成从严管理干部、从严监督干部、从严培养干部的环境,坚持严管就是厚爱,让督察干部始终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积极营造清明政治生态。

第三,以健康文化保障清明政治生态。良好的政治生态,离不开健康政治文化的浸润。华东督察局十分注重政治文化建设,注重情怀的培养,始终牢记“四个情怀”、常念“四个情怀”、展现“四个情怀”。督察干部为督察事业受过伤、流过泪,冒过严寒、斗过酷暑,但督察为民的情怀矢志不渝。良好的政治生态,也离不开廉政文化的滋养。华东督察局不断强化廉政文化教育,不断增强督察干部廉政自觉。组织学习全国生态环保系统专题警示教育大会精神,组织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组织观看反腐倡廉系列廉政教育片等,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组织学习讨论《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每位督察干部对标对表审视自己,做到自励、自省、自警。抓住“关键少数”,召开处级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重温入党誓词,开展“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通过政治文化的建设,不断厚植督察干部的“四个情怀”,不断筑牢督察干部的思想防线,通过规范每一位督察干部的言行来保障清明政治生态。

(编辑:Wendy)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智能系统帮助中心管道疏通保洁护理广告合作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