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环保网

海西环保服务平台 | 技术服务:青鸾传媒

热线服务电话:13720882598


lsqy.jpg  ptqy.jpg

海西环保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资讯 > 环保新闻

环保主义不等于环保

时间:2019-07-19 07:44:29  来源:海西环保网  作者:佚名

环保主义的特征

环保主义本身是一种意识形态,也可以说是一种思潮。目前,在国内和国外,环保主义的影响都非常巨大。在西方,政客如果说自己不支持环保主义,那基本就不会有人选他。在国内,近些年的很多政策都源于环保主义,比如垃圾分类、新能源汽车、煤改气等等。环保主义已经成为一种对我们的生活生产造成巨大影响的观念。

环保主义跟宗教、共社主义有着非常相似的地方。它们都将我们的现状描绘的很差,然后将未来描绘成一个天国,包括基督教的千年福音,佛教的来世论,伊斯兰教就更不用说了。共社主义说我们的现状是被资本家剥削,然后未来是一个无阶级的社会,实现各尽所能、各取所需。环保主义对现状的描述是,人类伤害了自然,我们人类在破坏资源、破坏大自然。它对未来是一种类似于宗教和共社主义的描述。说未来是自然本身具有价值,我们应该牺牲自己去保护自然。三者都是利他主义的思想。宗教是为上帝牺牲自己,共社主义是为社会牺牲自我,环保主义是要牺牲人的价值,去维护自然本身的价值。环保主义和宗教、共社主义的共同特点是否定个人的价值。个人没有价值,有一个更大的目标,你要牺牲你自己去维护它。这肯定是一种邪恶的思想。

环保主义与环保完全不是一个概念,我们需要更好的环境,要吃的安全,呼吸清洁的空气,饮用清洁的水,环保主义与这些完全是背道而驰的。

人作为一种理性的动物,拥有智慧,能够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经济生活的本质是人类将自然世界的资源,通过劳动,主要是运用智慧,变成人类所需要的产品,为人类服务,比如人饿了,想吃饭,那就要种地,用土地、阳光、水这些自然赋予的资源,生产出想吃的东西,所有生产的本质都是如此。

人类的需求是无限的,但同时这个需求又是逐步提升的。改革开放前人们连饭都吃不饱,他们的需求可能只是吃饱饭。但是,随着这个需求被满足,更高品质的生活会变成需求,这是一个很容易理解的过程。

同时,自然赋予给我们的物质,虽然从物理上来说是有限的,但对于我们的各种目的来说,它都是无限的。生产活动就是把这些本质上是无限的资源,通过人类的劳动和智慧转化成所需要的东西。对于人类来说,从物理角度来说是没有稀缺的,真正稀缺的永远是人和他的智慧。举个最简单例子,比如说石油。不知道石油的功能时,它本身没有什么价值。一旦知道石油可以用作燃料,它就变成一种有用的东西,实际上使得石油变得有用的就是人的智慧,而不是说地里的石油多了。

自然界的物质,我们可用的物质资源是无限的,但是实际上能够获得的,包括经济性上,是有限的。这就是经济学上的稀缺,归根结底是人类的劳动和智慧有限,而不是物理物质不足。

但是环保主义的看法就完全不一样了,他们把我们拥有的资源视为一个固定的量。他们没有看到我们的生产的无限潜能。环保主义认为我用掉一些东西,我们的资源就少一些。因此他们认为生产、使用本身就是对已有的固定量资源的耗尽。这样它就会形成一种反人类的观点。

基于这种观点,环保主义提出的很多节约、或者是保护方案,实际上从刚才讲的经济角度,是在节约和保护一些没有什么价值的资源,但同时在浪费最宝贵的资源,也就是人的劳动和时间,还有人的智慧。环保主义的很多的主张不仅不环保,反而是一种浪费。

经济学中有一条原理叫做回报递减规律。比如说在一块土地上生产粮食,两个人可以产出一定数量的粮食。随着不停地投入劳动量,可能加到十个人,加到二十个人,你的产出会增加,但是随着投入的劳动越来越多,产出在比例上是下降的,这就是回报递减规律。

回报递减规律的一个重要的含义是,我们要想不断的增加我们的产出,提高我们的生活水平,没有技术进步是不可能的,因为早晚会出现回报递减。虽然说土地或者其他自然资源是无限的,随着投入增加和回报率下降,只有技术出现进步,产量才能提高。也就是说,我们对物质的这种无限需求本身就要求经济不断发展。

但是环保主义是反对这种经济发展的。

妖魔化煤炭

第一个例子就是煤,包括之前的煤改气,反映了一种全世界范围的去煤化。稍微了解工业革命历史的都知道,煤极大地推进了人类文明,包括整个的生活水准的改善。

煤的所谓污染,即使是在工业革命初期,也是与当时的经济条件相匹配的。现在以中国为例,电厂燃煤的排放对环境的影响,可以说是微乎其微,根本不造成雾霾,或者是其他负面影响。但人们有一种妖魔化煤炭的思想,不是基于实际排放指标得出结论。只要一听到煤,因为纪录片、电影,包括以前自己烧煤的体验,就会想象漫天的煤烟,这种想象是反煤炭的一个重要原因。

煤炭作为一种燃料,包括工业原料,它本身没有那么强的污染性,此外它最大的优势就是成本。当我们使用一种更昂贵的比如说天然气或者其他方式替代煤的时候,实际上我们多花的成本就代表上面所说的对人的劳动、智慧的浪费。

环保主义者,像绿色和平这种组织,完全忽视这样一种关系。我们使用一种原料,或者一种生产资料的时候,成本是一个影响非常大的因素。成本意味着你获得产品的代价。环保主义者认为我们不使用煤,其它方面的效果是一样的,实际情况不是这样的。因为放弃低成本就意味着使用高成本。使用高成本就意味着获得的产品数量的减少。最终的结果是,获得的福利降低。从中国的物质条件来说,我们的煤的储量非常大,而且我们使用煤的电厂的效率非常高。现在中国电厂的环保措施,不是不足,反而是有些过度了。在环保设备上投了过多的钱,排放的标准降的过低了。妖魔化煤炭的结果是巨大的浪费。

外卖和垃圾

环保主义者反对外卖,认为外卖包装制造了太多的垃圾,很多浪费。这里环保主义者犯了一个最典型的错误,就是只看到外卖的“坏处”,看到它产生的垃圾,而完全忽视外卖带来的好处,特别是在减少垃圾方面的作用。比如我晚餐点外卖,会产生餐盒、包装纸盒、塑料袋这些垃圾,这是环保主义者看得见的产生的垃圾。但如果晚餐不点外卖,剩下的选择就是自己下厨,要去超市买菜买肉,煮饭,然后又要洗,整个过程不用细说,有生活经验都能体会得到。实际上外卖本身就是一种分工细化。更细化到一个本来在你自己家做的事情到外卖店去做,整体效率实际上是提高的。

跟外卖类似的就是垃圾分类。垃圾分类在国外已经非常普及,包括欧洲、日本都有很多强制性的法律,中国也在朝这个方向走。垃圾分类的关键问题是,很多时候,把垃圾直接扔掉可能是最经济也最环保的一种做法,因为对垃圾进行分类,每个人都要付出大量的时间成本。可以想象一下,因为大家从事各种不同的职业,有的是大学教授,有的可能是年薪很高的白领,他们把自己的时间用在对垃圾进行分类上,这个事情的成本是非常高的。垃圾分类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它后续的整个过程的每个环节,成本都会增加,要有分类的箱子,处理垃圾的公司要增加人手,这些都是成本。

这里涉及到的一个问题是,现在大城市都产生很多垃圾,很多地方的垃圾填埋场都已经堆满了垃圾,然后又没有新的填埋场。实际上,有很多地方可以用作垃圾填埋场,但就是因为环保主义的思想,人们觉得不应该把垃圾丢到大自然中去。实际上,找到对我们的生活没有影响的地方去倾倒垃圾,这个空间是非常巨大的,根本不需要有别的措施,比如说建垃圾焚烧站、垃圾发电站。当然,这里不是反对建垃圾发电站,而是说我们根本用不着这样,可以填埋垃圾的空间多的是,用也用不完。因为有很多无用的土地,但是环保主义者不这么看,他们认为自然本身是有价值,他们认为你把任何一块土地“污染”了都是不可接受的。实际上,环境的正确概念应该是我们生活的周遭环境。我们不可能保证每个地方的环境都是一样的,当我们找一块对我们没有价值的土地建垃圾填埋站,以现有的处理手段,这不会造成很恶劣的影响。一个比较危险的想法就是我们要保持每块土地都是绿水青山,这是很危险的。

如果那样,那么我们人类要不要保护火星上的环境呢?火星上没有植物,也没有绿草,按照环保主义者保护环境的思路,我们应该保护火星的环境,虽然我们现在还飞不到那儿,但可能以后条件就允许了。

环保主义者可能有两个答案,一个是我们需要保护火星,那就很诡异,很可笑了;另外一个答案,他们可能说不需要保护火星的环境,为什么呢,因为火星跟我没关系啊,影响不到我们。但是,在地球上有很多根本影响不到我们的地方,用来建垃圾填埋场,对我们的生活的质量不会有影响,我们为什么不能这么做呢?大家都一个想法,认为如果这样处理垃圾,总有一天这个世界上会到处都堆满垃圾。这是个非常幼稚的想法,只要你有地理学的概念,有数学的知识,你可以计算一下。人类产生的垃圾,哪怕把非常长的时段累积起来,量也是非常小的。

核废

下面再说一下核废料的问题。环保主义者反对核电也是非常荒谬的。各种发电形式都有缺点被环保主义者拿来反对,但是核电,没有煤炭和石油的污染,实际上是一种清洁的能源。但是环保主义者对核电的反对程度是非常强烈的。原因一个是安全,另外一个核废料,想到核废料,环保主义者就会完全无法接受。

现在各个国家都要求对核废料做无害化处理,这个成本是非常高的。实际上将核废料“扔”到一个对人类没有危害的地方,虽然它有很长的半衰期,可能是一百年,但只要它对人类的生活没有影响,那就没问题,比如说把核废料封存在撒哈拉沙漠的中心,那它就不会对人类产生影响。

但是环保主义者肯定无法接受这个想法,他们认为地球本身,自然本身是有价值的,你把核废料扔在地球的某个地方,那你就是在破坏自然。但实际上,核的东西,放射性物质,在大自然中大量存在,而且他的存在不是有序的,而是随机的。而人类的处置一定是有序的,封装好的。

环保主义的矛盾是,他们并不是反对自然界存在的这种放射物质本身。他们无法接受的是人类把放射物质投放到大自然中。实际因为人类的投放是有目的的,有选择的,对人的生活不产生影响,对此,他也不能接受。

环保主义哲学的一个根本观点是,自然是有价值的,人应该牺牲自己去维护自然的价值。但实际情况是什么呢,当我们说什么东西是有价值的时,那一定是它对人有价值,也就是最高目标肯定人的福祉和生活水平,这才是最重要的。这是环保主义者跟反对他们的人之间最根本的对立。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智能系统帮助中心管道疏通保洁护理广告合作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