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环保网

海西环保服务平台 | 技术服务:青鸾传媒

热线服务电话:13720882598


lsqy.jpg  ptqy.jpg

海西环保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资讯 > 环保新闻

国民海洋意识及格了吗?来自大连海洋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观察报告

时间:2019-08-21 11:37:51  来源:海西环保网  作者:佚名

8月4日,星期天,大连星海公园内人头攒动。在这个大连市区最大的“老牌”海滨公园里,大连海洋大学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正在开展第4届国民海洋意识调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生们向来往市民发放调查问卷,邀请他们回答47道与海洋相关的问题,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自然科学等多个领域。有一位欣然作答的市民在问卷空白处留言:“本次活动真好!长知识,赞!”

大连星海公园的调查活动在两个小时内收回60份问卷,市民参与热情很高,但他们在大多数题目上勾选了“不知道”这个选项。这份满分为100分的海洋意识调查问卷,有多少人能及格呢?

国民海洋意识尚未及格

7月25日~8月15日,大连海洋大学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在辽宁省内的大连、沈阳、锦州、盘锦、鞍山、葫芦岛、阜新、营口、辽阳、丹东、本溪等11个城市开展了海洋意识调查。调查采取线下实地问卷调查和线上网络问卷调查两种形式,尽可能覆盖各年龄段、各职业及不同学历层次的受访者。

20190821_111152_001.jpg

受访市民在认真填写调查问卷

这是一项持续了4年的国民海洋意识调查。自2016年起,大连海洋大学在国家海洋主管部门和北京大学国民海洋意识发展指数课题研究组的指导支持下,开展了一项专题调研。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师生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方式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国民海洋意识调查,调研足迹遍布全国9省20余个城市,迄今为止共收集到有效调查数据11300余份。

国民海洋意识的强弱,直接影响着国家海洋事业的发展。记者从调研报告中发现,前三届调查得出的国民海洋意识平均得分分别是:52分、45.98分和49.1分,均未达到60分及格线。

“高认同、低认知、缺乏实践性”

第一届调查以丝绸之路经济带、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及滨海城市为主,实地问卷调查涉及西安、兰州、乌鲁木齐、南京、泉州、广州、大连、沈阳、四平等9个城市,网络问卷通过微信平台向全国征集,最终收集到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2623份问卷。

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院长刘鹰告诉记者,就问卷成绩而言,19岁~29岁的受访者的平均成绩最好,达到了53.6分。成绩最低的是 50岁~59岁年龄段的受访者,平均成绩只有48.1分。这显示了不同年龄段人群对海洋问题的关注程度。“从活动中两个年龄段民众的配合程度也能反映出以上问题,19岁~29岁的民众在活动中最为配合,受邀后配合活动的比例最高,而50岁~59岁年龄段的受访者在受邀后往往表示不感兴趣。即便参加活动,大多会因为问卷题目较多而中途放弃。”刘鹰说。

第二届调查聚焦辽宁本省的12个沿海和内陆城市,发放调查问卷4673份。前两届调查通过对认同度、践行度和知晓度3类题目进行统计,发现我国国民海洋意识呈现出“高认同、低认知、缺乏实践性”的特点。刘鹰分析后认为:“国民对基本海洋意识虽有相对较高的认同度,但在海洋知识的认知程度上还处于比较模糊和零散的层次,没有形成准确、具体、连贯的常识知识体系,同时也缺乏主动践行海洋意识的主观能动性。”

20190821_111152_002.jpg

一位长者在认真地阅读题目

第三届调查再次走出辽宁,选择了省内10个城市和省外6个城市,发放问卷6480份。相较以往的调查问卷,本次调查新增了高中生版的调查问卷,而高中生的调查问卷平均得分为51.9分,表现出教育体系在海洋知识普及方面尚显不足。

从调查走向科普

对于大连海洋大学的师生们来说,问卷调查只是实践活动的第一步,不断提高民众对海洋的认知才是调查的最终目的。他们希望,能引导公众自发地学习海洋知识、培养海洋意识。

学院师生在新疆开展实地问卷调查时遇到一位老大爷,他20多岁来到乌鲁木齐,在那里奋斗了40 年,目前是当地某酒店的保安。老大爷至今都没见过大海,内心特别向往。在填写过程中,他对每一道题都很感兴趣。比如问卷的第8题是:“中国南海诸岛包括哪些部分?”大爷询问学生:“南海问题形势这么严峻,我连南海包括哪些岛都不知道,你能给我讲讲吗?”学生便给他讲解相关知识,在调查的同时完成了一次海洋知识普及。

刘鹰认为,长期调查可以记录国民海洋意识的变化情况,针对某些地方的连续监测也能发现海洋意识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学院可以围绕这些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普活动。“作为地方性海洋大学,我们首先应当把辽宁省的海洋意识分数提高一下。甚至大连的分数还不如内陆城市南京,这让我们更有责任和义务开展海洋意识普及活动。”

3年来,大连海大开展了“我身边的海洋”科普工程等系列活动,参与师生达2000余人次,极大提升了学生对海洋专业的认同感。海大学子走进大连市中小学,为广大青少年送去了内容丰富的海洋科普讲座和科普视频,让海洋强国思想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部分师生还赴辽宁省朝阳市和贵州省六盘水市开展海洋科普支教活动,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带去具有海洋大学特色的科普知识讲座,让他们领略海洋魅力,认知海洋梦、中国梦。

20190821_111152_003.jpg

大学生在指导受访者填写调查问卷

大连海大还面向在校大学生和社会各界开展了“我对海洋有话说”公益实践活动,两次联合大连市自然博物馆开展海洋科普公益活动,多次联合黑石礁街道清理海岸线垃圾,承办海洋嘉年华等活动,呼唤民众增强海洋意识。

去年,在第13届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新创业比赛中,大连海大国民海洋意识调查项目获得了辽宁省二等奖。同年3月,《蓝色理想海洋情怀――“我身边的海洋”国民海洋意识调查成果集》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总结了历届国民海洋意识调查成果,并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未来,刘鹰希望能联合更多的社会力量,与地方政府教育部门开展合作,进一步拓展全国性调查和科普活动,加强国民海洋意识教育,把蓝色思想送进千家万户。

(编辑:逍遥客)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智能系统帮助中心管道疏通保洁护理广告合作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