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环保网

海西环保服务平台 | 技术服务:青鸾传媒

热线服务电话:13720882598


lsqy.jpg  ptqy.jpg

海西环保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资讯 > 环保新闻

基层生态环境部门下好环保宣传“先手棋”初探

时间:2019-08-21 11:37:52  来源:海西环保网  作者:佚名

基层环保部门直接承担着传播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任,环保宣传队伍必须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切实担负起“五大使命”,用新时代宣传使命任务指导环境宣传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及社会建设中,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新征程,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环境宣传作为生态文明建设事业的基础性、前瞻性工作,担负着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意识引领的重任,基层环保部门更是联系群众的第一纽带,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刻,政府各部门,尤其是生态环境部门必须下好环保宣传“先手棋”。

当前基层环保宣传存在的主要问题

宣传信息时效上有待提升。在信息快速更替的新时代,要求实现信息的即时传播,环保系统宣传人员在承担宣传工作的同时,往往还担负着其他业务性工作;另外,受专业水平有限、信息点把握不足、污染防治攻坚难度大等因素的影响,环保系统宣传人员在时效性把握上不及真正的媒体人。

宣传矛盾供需上有待缓解。随着社会主义主要矛盾的变化,人民群众了解环保、关注环保的愿望更加迫切,通过听广播、看电视等传统模式了解环保信息已经不能满足广大群众需求,对环保宣传内容、形式、层次的要求也更高。

宣传手段创新性有待增强。现阶段环保宣传多采用广场宣传模式,设置宣传展板、咨询台,发放宣传彩页、环保购物袋等,存在把握群众认识规律、心理特点不足等问题,缺乏对百姓需求和接受方式的系统研究,宣传活动效果有限。

宣传媒体融合性有待提高。进入“融媒”时代,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发展迅速,报纸、广播等传统媒体仍然在发挥作用,但新旧媒体还处于简单“相加”阶段,尚未实现真正的“融合”,需要做好环保宣传新旧媒体、内外介质、上下渠道的深入融合,发挥“融媒”时代环保宣传深入性、互动性、时效性优势。

宣传阵地影响性有待扩大。现阶段环保宣传主要集中在城市地区,在农村往往存在断裂现象,环保宣传队伍深入农村较少,多采用悬挂横幅、绘制标语等形式。且受村民外出务工等实际情况影响,留守人员难以集中组织开展宣传活动,环保宣传一般仅延伸到村委一级,广大农民获取权威性专业环保信息途径有限,环保宣传没有真正在广大农村扎根。

新形势下环保宣传特点

宣传途径全民化。新时代生态环境信息传播不再拘泥于报纸、电视,微信、微博、微视频等给环保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多样化的宣传手段(表1),个人接受、传播环保信息的途径更加广泛、便捷,每个人都会成为环保信息传播的节点。

表1 新形势下环保宣传途径

宣传方式互动化。随着新媒体在互联网方面运用的不断深入,环保信息传播者和接受者可以利用各种网络平台进行交流、互动,能够有效拉动双方的距离,有利于洞察基层群众真实的环境需求。

宣传内容专业化。随着信息技术应用的不断深入,人们群众对环保知识的掌握更加方便、迅捷,原先一般化、粗放型的宣传内容已完全不能满足群众需求,环保宣传内容需要更加专业、详细。新形势下环保宣传任务

高举生态文明旗帜。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现了共产党人发展观、执政观、自然观的内在统一,系统回答了怎样发展的历史性难题。生态环保领域意识形态的引领是环保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必须准确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提高各类生态环保信息的影响力和公信力,坚持真理批驳谬误,让生态文明理论传播在寻常百姓家。

凝聚保护环境民心。深化环境意识引导,强化环境责任宣传,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导向作用,增强环境保护政策、技术等普及力度,以区域热点环境问题、群众关注环境问题及重大环保活动等为契机,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生态环保氛围,凝聚全民保护环境力量。

培育美丽中国新人。坚持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融入青少年教育实践,推行环保教育入教材、进课堂,纳入学校思想道德教育,构建学校、家庭、社会生态文明教育体系。从日常教育着手,增加生态环保教育内容,从日常生活着眼,改变传统教育方式方法,播撒绿色种子,培养美丽中国建设新人。

振兴绿色文化发展。深入挖掘中华民族传统绿色文化,坚持与时俱进,在传承中赋予其新内涵。积极培育适应新时代特点的文化产业,成为引领绿色文化发展的新动力。加强绿色文化交流借鉴,吸收优秀文化成果,丰富绿色发展理念。建立健全绿色制度文化,实现绿色文化可持续发展。

展示环保铁军形象。研究新时代信息传播特点,推进国内、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生态环保故事,传播绿色发展声音。坚持“线上+ 线下”宣传模式,发挥主流媒体作用,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型媒体,大力宣传环保法律法规及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成就,宣传新时代环保战线涌现的优秀事迹等。

基层环保宣传建议

加强环保宣传队伍建设。加强环保宣传队伍业务学习,注重各级环保宣传骨干横向、竖向沟通交流,组织开展新闻宣传、舆情应对、新媒体运用等业务培训,扩大环保宣传人才储备,增强讲好中国生态环境保护故事的本领,不断提高传播感染力、影响力,建设一支讲政治、懂业务、善沟通的环保宣传干部队伍。

提高环保宣传政治站位。生态环保意识形态引领是提升生态文明意识的重要内容,坚定不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努力把环保工作辐射到各级领导干部的视野中,辐射到社会中去,让领导了解环保现状,让群众支持环保,让企业关注环保。

注重环保宣传舆论引导。准确把握环保宣传与人民需求的关系,坚持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人民、教育人民、指导人民。在要发挥党报党刊、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主阵地作用的基础上,运用好微信、微博等方式,说好群众话,办好群众事,让老百姓坚定信心,关心、理解环保工作。

紧扣生态环保工作重点。紧紧围绕环保中心工作,及时传播党和国家的环保政策方针,大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生态环保“三期叠加”判断、污染防治攻坚战举措成效、环保战线涌现的感人事迹等内容,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的环保知情权,推进环保信息公开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

(编辑:小虫)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智能系统帮助中心管道疏通保洁护理广告合作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