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环保网

海西环保服务平台 | 技术服务:青鸾传媒

热线服务电话:13720882598


lsqy.jpg  ptqy.jpg

海西环保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资讯 > 环保新闻

160亿,重污染和低排放企业收税差别这么大!

时间:2019-08-23 10:45:33  来源:海西环保网  作者:佚名

源自财政部日前发布消息,仅在2019年前7个月里,环境保护税额超过160亿元,同比增长近69.8%。

相关部门负责人进一步指出,环保税将会出现更多的差别化,在单个企业缴纳环保税方面,排放高和排放低的企业将会存在较大差别,这也会增加企业减排动力。同时,通过差别税率对企业进行甄选、分化,高污染、低效能企业将被挤出市场,而高效能、低污染企业从中受益。

“刚怼”违法排污

历经十载酝酿、多次删修的《环境保护税法》,明确对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和噪声等4大类污染物、共计117种主要污染因子进行征税。

作为首个明确以环境保护为目标的独立型环境税税种,环保税征税对象主要是企事业单位,居民个人不属于纳税人。

随着环保税今年1月1日正式开征,施行近40年的排污收费制度的排污费也随之寿终正寝。

此前征收排污费是部门规定,而收税则上升至国家法律高度。

根据财政部数据,2003年至2015年,全国累计征收排污费接近2109.69亿元。

《2015环境统计年报》的数据显示,全国生产部门四大类重点污染物排放量,按照排污费收费标准计算的应缴总额将近550.48亿元,实缴金额却不足35.25%。此外,排污收费制度也存在缺少法律依据、强制性不足、征收标准偏低、对企业责任重视不够等缺陷。

比起排污收费,税收手段更具固定性与强制性。由排污费到环保税,排污成本会有所提升,需要缴纳的税费、需要付出的成本就会更高。

征税既有相关法律作为有力依据,征税机构――税务部门自身的征税能力和执行力度也更强更刚性。

作为首个体现“绿色税制”的综合税种,环保税平稳实现了排污费“费改税”并顺利完成首年征收。

相应地,环保税在执行效果上也会有所进步,更有利于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

巧用“加减法”撬动治污空间

然而环保税的环保意义和社会意义远大于财政收入意义。业界认为,根治环境沉疴并非仅仅是遏制污染,更为重要的是发挥环保税作为税收的“杠杆”调节作用。

从反向约束来看,环保税针对不同危害程度的污染因子设置差别化的污染当量值,实现对高危害污染因子多征税。

环保税的开征,倒逼企业进行节能减污技术改造的同时,也极大促进了区域生态环境的显著改善。以京津冀地区为例,环保税开征以来,地区二氧化硫同比下降逾1.98万吨,降幅远超19.85%。

从正向激励来看,促进企业减排的意图也体现在环保税的减免规定上。比如:依法设立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生活垃圾填埋场、生活垃圾堆肥厂依法予以免征环保税。

2018年前三季度数据显示,享受达标排放免税优惠的城乡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累计免税28.2亿元,占减免税总额的35.84%。

由于环保税的法定性和强制力,对于企业的自我约束起到了一定作用。以法律形式确定了“污染者付费”原则,也意味着多排放多缴税成为企业生产刚性的制约因素。

一年半的改革调整下来,一部分重污染、高耗能企业或是兼并重组,或者设备技术升级,污染物排放已经有一定减少。

绿色税收将往哪儿走

从应税污染物类型看,作为征税对象的四大污染物中,大气污染物是“大头”。

2018年前三季度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和噪声征税分别为134.8亿元、10.5亿元、4.59亿元,占比分别为88.58%、7.16%、2.98%。主要征税对象的特殊性,决定了环保税实施的关键是如何做到精准征收。

2018年国税与地税机构业务完成合并。也就是,合并之后没有地税这一说了,业务一并并入国税。

环保税法突出强调了企业的主体责任,由企业自主进行纳税申报。而要实现环保税的精准征收,关键还是在于大幅提升有关部门的污染物监测能力。

由于环保税征收具备法律威慑作用,企业偷税显然要面临刑事处罚,这就利于提高数据真实性。而对于如何把握减征的相关界限,环保税法实施条例也进一步明确限定了适用减税的条件。诚如企业如果污染排放大幅低于标准排放浓度,可以享受25%和50%的环保税减免。

2019年4月,多部委联合下发《关于从事污染防治的第三方企业所得税政策问题的公告》,对符合条件从事污染防治的第三方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税收优惠的激励下,这些企业更有动力主动进行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进一步减少污染物排放量从而享受更多的税收减免。开征环保税、大规模减税降费,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也带来了更多绿色动能。但另一个明显的特征也开始浮出水面:随着环保力度愈发严苛精准,环保滞后特别是有污染问题的企业,都很难生存下去。

(编辑:小虫)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智能系统帮助中心管道疏通保洁护理广告合作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