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环保网

海西环保服务平台 | 技术服务:青鸾传媒

热线服务电话:13720882598


lsqy.jpg  ptqy.jpg

海西环保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资讯 > 环保新闻

首例国资股东转让股权,车和家离上市更进一步

时间:2019-08-23 15:09:55  来源:海西环保网  作者:佚名


近日,在江苏省国资委的官网上,出现了一则股权转让公告,常州武南新能源汽车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南新能源”)转让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0.91%的股份。

而这次的股权转让,也是在车和家搭建VIE架构(即VariableInterestEntity,可变利益实体)开始筹备海外上市之际,出现首例投资者转让其股权的事件。

按照惯例,VIE架构下境内投资人需要退出,同时在海外公司持有相应的股份,再由海外公司间接持有或通过VIE协议控制境内公司100%股权。由于我国对国企业参股海外上市的红筹结构一直存在政策限制,一般在准备阶段国资股份都需要整体退出。

股权转让为海外上市做准备

根据上述股权转让公告,武南新能源计划转让的车和家0.91%股权对应的出资额为829.5455万元。天眼查数据显示,截止今年6月14日车和家上一轮融资之后的注册资本为91521.8427万元,武南新能源对应的出资额829.5455万元所占比例为0.906%,与公告中0.91%的股权相符。

武南新能源这笔投资的时间是2016年5月,与武南新能源同时期投资车和家的投资者还包括利欧股份、宁波源捷创业投资合伙企业、上海华晟领飞股权投资合伙企业等共计8名投资者,共计投资7.8亿元。利欧股份2016年5月2日发布的一份公告披露,武南新能源的投资额为5000万元。


工商注册信息显示,武南新能源成立于2016年4月14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股东为“江苏武进高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属于地方政府的投资平台。从武南新能源的注册资本和其对车和家的投资额来判断,成立武南新能源的目的就是投资车和家。

武南新能源转让车和家0.91%股权的底价为9560.63万元,对比其实际出资5000万元,如果以底价成交,账面收益1.91倍,一点也不高。可资对比的是,蔚来于2018年9月12日上市时,于2015年入场的早期投资者的账面收益高达4-5倍。

也就是说,如果这次股权转让顺利的话,武汉新能源这一地方国资将从车和家完全退出。不过这仅仅是车和家国资股东的一小部分,在今年3月份完成的B轮融资中,车和家募资30亿元,由首钢基金的旗下新能源基金领投,首钢基金则由北京市政府和首钢集团共同发起设立,同样为地方政府投资基金。这部分资金目前认缴出资额合计11101.5851万元,累计持有车和家11.76%的股份。

造车新势力行业淘汰加速

作为一项仍处于发展初期的产业,新能源汽车快速走入市场。近几年,国内不断涌现造车新势力,虽然也有蔚来、威马、前途及小鹏等电动汽车已经完成了交付量产。然而,随着传统车企纷纷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行业竞争格局愈发激烈,造车新势力的日子也愈发艰难。

此次挂牌的股权转让中武南新能源以9560.63万元的底价转让车和家0.91%股权,相当于对车和家的估值为105亿元人民币,而车和家的C轮融资中,估值29.3亿美元只有C轮投后估值的1/2。此次股权转让,对车和家资产状况评估基准日为今年5月31日。而车和家在8月16日宣布完成C轮融资中,投后估值29.3亿美元(约206.31亿元人民币)。

2018年车和家营业收入约1.70亿元,亏损约7.19亿元。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527.76万元(截止5月底营业收入497.11万元,6月当月收入为30.65万元),亏损约6.29亿元。截止今年6月30日,资产总额58.42亿元,负债9.32亿元。

参考车和家的“前辈”蔚来汽车,上市前蔚来汽车连续承受巨额亏损三年,总亏损109.2亿元。可以说造车新势力的发展完全是用钱砸出来的一条路。

去年9月12日,蔚来汽车登陆美国资本市场,开启了中国造车新势力海外上市的先河。然而,自今年3月份以来,蔚来汽车股价跌幅明显。3月5日,其收盘价为10.16美元/股,8月21日则报收于3.05美元/股,市值约32.1亿美元,短短几个月内已大幅缩水。

今年4月份,车和家首款增程式电动汽车理想ONE公布售价,并开启预定,该车型将从2019年四季度开始交付。按照车和家的计划,理想ONE在明年第二季度末将完成新车交付5万辆;明年年底,完成10万辆的新车交付。然而,今年1-7月蔚来汽车累计销量不足一万辆,仅完成了全年最低4万辆销售目标的20.9%。

同时,在车市整体低迷的背景下,新能源车企所面临的境况更加不乐观。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8.0万辆,同比下降4.7%,环比下滑47.5%。

与过去几年饱受资本市场青睐不同,今年以来,造车新势力中频繁出现欠薪、停产、强制放假等消息。可以说,无论是对于造车新势力还是传统车企而言,现如今都在经历着一场异常严酷的淘汰赛。登陆资本市场只能解燃眉之急,最终能走多远还未可知。

(编辑:小虫)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智能系统帮助中心管道疏通保洁护理广告合作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