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环保网

海西环保服务平台 | 技术服务:青鸾传媒

热线服务电话:13720882598


lsqy.jpg  ptqy.jpg

海西环保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资讯 > 环保新闻

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

时间:2019-10-24 12:23:08  来源:海西环保网  作者:佚名

关于黄河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节约利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将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指出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为引领新时代黄河水资源管理工作提供了总方针、总纲领、总遵循。在日前召开的水利部江河流域水资源管理现场会上,水利部部长鄂竟平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的重要作用。“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这绝非空洞的口号,而是“不容商量的硬杠杠”,为全面加强江河流域水资源管理工作划定了红线、明确了底线。

“最大的刚性约束”,意味着约束力是所有约束因素中最强的,是最为坚硬的约束边界,不容突破,不容余地,不容商量。“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是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必然要求,是推进江河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完善水资源配置格局的迫切需要,是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坚强保障。各流域、各地区要结合实际,立即行动起来,抓牢这项硬性牵制,紧盯各项工作要点,重拳出击,大力贯彻,积极推进。

贯彻落实“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要明确各流域、各区域的可用水量。

只有摸清家底,才能有的放矢,确定可用水量是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重要前提。可用水量包括自产水和外调水。按照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要求,各流域、各地区要明晰可用水量,全面加强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控制,强化取用水总量监管,对达到或超过取用水总量管控指标的流域区域,严格实施取水许可限批,完善管控台账,抓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解决水资源过度开发、超量用水、无序取用水等问题,促进水资源合理配置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贯彻落实“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要确定务实管用的用水定额标准。积基树本,严把标尺,不能失之于宽,也不能失之于紧,确定务实管用的用水定额标准是实现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的重要基础。用水定额,即单位时间内,单位产品、单位面积或人均生活所需要的用水量。用水实行定额目标控制可有效提高用水和节水管理水平。各流域、各地区要结合实际、顾全大局,合理明晰用水定额,列清单,分细项,全覆盖,坚持指标内用水,规范取用水行为,加快跨省江河水量分配,抓好生态流量确定与管控,通过有效配置水资源、严格水资源监管,促进用水方式转变,倒逼经济社会发展规模、发展结构、发展布局优化。

贯彻落实“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要坚决落实以水定需,使之落地。以一持万,秉轴持钧,坚持以水定需是做好新形势下水资源管理工作的核心、关键。以水定需,即根据可开发利用的水资源量,合理确定经济社会发展结构和规模。坚持因水制宜、量水发展,牢牢把握“节水优先”,科学设定水资源开发利用强度,有利于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维护河湖生态系统持续向好。各流域、各地区要把水资源的保护开发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制定更加严格的水资源规划,开展重点河湖生态治理保护,通过加强水资源的优化配置、科学调度、严格管控,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大力发展节水产业和技术,实施全社会节水行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相协调。

牵住牛鼻子,上下齐担当。各流域、各地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十六字治水思路,贯彻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以解决水资源短缺等突出问题为导向,以严格监督和问题处置为抓手,深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使水资源真正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的刚性约束,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撑经济社会长期平稳较快发展。

(编辑:逍遥客)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智能系统帮助中心管道疏通保洁护理广告合作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