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环保网

海西环保服务平台 | 技术服务:青鸾传媒

热线服务电话:13720882598


lsqy.jpg  ptqy.jpg

海西环保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资讯 > 环保新闻

海洋可再生能源:碳减排的明日之星

时间:2019-10-29 08:59:48  来源:海西环保网  作者:佚名

编者按:10月23日至24日,“我们的海洋大会”(Our Ocean Conference 2019)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召开,可持续海洋议题再次受到关注。美国环保协会(EDF)认为,在全球气候变化加剧的背景下,有必要让读者了解可持续海洋的发展进程及其作为气候变化解决方案的可能性。今年9月底,由12个国家的政府首脑和联合国秘书长海洋特使组成的“可持续海洋经济高级别小组(High Level Panel for a Sustainable Ocean Economy)”发表了《海洋为气候变化提供解决方案》报告,从海洋可再生能源、海洋运输、海滨和海洋生态系统、渔业和养殖、海底碳存储五大方面详细阐释了海洋是否可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手段。EDF摘编报告精华内容并编纂成系列文章,以供分享、探讨。本文为海洋可再生能源篇。

什么是海洋可再生能源?

海洋可再生能源(海洋能)即海洋中所蕴藏的由于海洋特殊背景环境而产生的可再生能源,主要包括海上风能(离岸风能)以及潮汐能、潮流能、波浪能、温差能等。其中,特殊背景环境是指,海洋受到太阳、月亮等星球的引力,地球自转和太阳辐射等因素的影响,通过潮汐和洋流等海洋运动将热能和机械能“储存”在海洋中。

为什么要关注海洋可再生能源?

如今,“可再生”已经是能源领域中的常见字眼,海洋可再生能源又为何值得大家的关注呢?

1.与生俱来的“流量”

“可持续海洋经济高级别小组”发表的《海洋为气候变化提供解决方案》报告指出,目前全球发电量仅有0.3%源于海洋可再生能源。而海洋可再生能源本身的体量又是多少呢?对比的结果是惊人的:简单来说,全世界海洋可再生能源的蕴藏量达到750多亿千瓦。上述报告中预测,2050年全球的电力需求量为60.46至67.68亿千瓦。这意味着,假设对海洋能源的利用效率为10%,那么海洋中蕴藏的可再生能源是完全可以满足人类社会未来的电力需求的。

2.强大的碳减排潜力

除了巨大的蕴藏量之外,海洋可再生能源的另一大优势在于其超低的碳排放。美国能源部的能源信息公开网站(Open Energy Information)于2019年进行的最新评估显示,海洋可再生能源使用过程的生命周期碳排放为0.008kg每千瓦时――这一数值还不到使用煤炭产生的单位碳排放的1%。纵观全局,海洋可再生能源的碳排放是目前全球能源结构下所有能源平均生命周期碳排放的1.7%。可见,如果人类社会能够更多地利用海洋可再生能源替代目前大量使用的煤炭等化石能源,这一能源结构转变所带来的碳减排效果将会非常大。

具体来说,根据上述报告,目前全球人类活动产生的碳排放中,有75%可以通过能源结构转变减少。而人类活动产生的碳排放中,火电行业贡献了25%的全球碳排放量。如果我们能在2050年完全利用海洋能替代所有火电厂进行发电,这一改变所带来的全球碳减排量将达到54亿吨,相当于2018年全球人类活动碳排放量的七分之一左右。

问题与挑战

“海洋”是已知的能源宝藏,但我们目前还欠缺真正将其纳为己用的科学技术与方法。而这也是当前与未来海洋可再生能源这一领域所必须面对的挑战:虽然我们已经在海洋能源的利用上具备一定的技术基础,但开发利用海洋能的技术经济性相比风电、太阳能等其他新能源以及传统化石能源还有较大差距,距离形成产业化、规模化的发展还需长久努力。未来,如何让海洋可再生能源在保持自身“高大上”的同时,通过科学技术的进步,让其变得更加“接地气”,真正成为人们“用得起”的新能源,将是我们必须攻破的一项课题。

(编辑:逍遥客)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智能系统帮助中心管道疏通保洁护理广告合作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