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环保网

海西环保服务平台 | 技术服务:青鸾传媒

热线服务电话:13720882598


lsqy.jpg  ptqy.jpg

海西环保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资讯 > 环保新闻

尚无证据表明,室外空间中颗粒物和新冠病毒传播有关联性

时间:2020-05-19 10:36:23  来源:海西环保网  作者:佚名

2020年4月24日,来自意大利的科研团队称,新冠病毒RNA能够存在于户外空气中的颗粒物上,大气稳定和颗粒物高浓度条件下,新冠病毒可以降低户外颗粒物的扩散系数,增强病毒在大气中的持久性。

微信图片_20200518213721.png

2020年3月21日,在意大利博洛尼亚,一名男子戴着口罩在街道上骑行。 (新华社/图)

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在2020年5月的生态环境部例行发布会上对此回应,尚无证据表明,在室外的大范围敞开空间中,颗粒物和病毒传播之间有关联性。

“国内外科学界的共识也如此。”贺克斌具体解释,从目前已经发表的科研成果看,基本结论是在如方舱医院等一些特定的密闭空间中,可以检测出大气中的颗粒物或气溶胶呈阳性、弱阳性的结果,但不适用于室外空间。

4月27日,发表在《自然》(Nature)的一项研究也证明,在接收重症患者的三甲医院和接收轻症患者的方舱医院里,可在空气中测出新冠病毒RNA。在当时严格防控的条件下,两所医院和公共环境总体是安全的。但在患者使用的厕所中气溶胶病毒载量较高,提示患者大小便冲水过程可能是病毒气溶胶的一个重要来源;在人流聚集的超市附近和医院楼栋通道等可检出一定的气溶胶病毒载量,说明人员聚集时病毒携带者与周围人群存在潜在的气溶胶传播风险。

武汉大学为该论文第一署名单位,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蓝柯,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伏晴艳,复旦大学教授阚海东和香港中文大学教授何建辉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前述意大利的研究来自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等团队的13名研究人员,他们从2020年2月21日至3月13日的连续3周时间里,用两个不同的空气采样器采集了34个户外空气中PM10样本,即使是在工业场所,时间跨度长达3周,依然能在空气中检测到新冠病毒RNA的存在。而采样地点正是意大利的疫情重灾区伦巴第。

论文中称,由新冠病毒引起的新冠疾病被认为是通过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的。在意大利北部伦巴第大区和波河流域,该地区的特点是颗粒物浓度很高。

研究目前发表在医学预印本平台medRxiv上,还未经同行评议。文末作者强调,初步证据仍在进一步确认中,还不能对颗粒物上病毒的存在与新冠疫情进展之间的相关性做出任何假设。

(编辑:逍遥客)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智能系统帮助中心管道疏通保洁护理广告合作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