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环保网

海西环保服务平台 | 技术服务:青鸾传媒

热线服务电话:13720882598


lsqy.jpg  ptqy.jpg

海西环保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资讯 > 环保新闻

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首个“网络平台野保团体标准”

时间:2020-08-11 12:04:37  来源:海西环保网  作者:佚名

8月6日,中国互联网协会正式发布《网络平台非法野生动植物交易控制要求》团体标准(以下简称“团体标准”)。团体标准的出台,为我国互联网企业打击网络非法野生动植物交易提供了执行标准和参考规范,是我国野生动植物保护的一大成果。

团体标准联动多领域,形成野保“新合力”

团体标准在中国互联网协会的指导下立项,由腾讯公司联合多家单位共同起草。在编制过程中,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中国标准化协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政法大学、美团、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野生救援(WildAid)、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TRAFFIC)、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等多家机构,分别对标准的框架、对象、内容进行了指导。

该团体标准归纳总结了腾讯等互联网企业在野生动植物保护的经验,结合野生动植物保护领域的专家意见,形成一套可供网络平台控制非法野生动植物交易参考的方法论,配合执法机关推动打击,对非法交易形成打击闭环,并推进监管部门、互联网企业、NGO、专家学者、广大网民等不同领域的联动。这些联动将形成打击非法野生动植物交易的“新合力”,助力野生动植物保护及生态安全,促进人与自然构建更加和谐的关系。

中国TNC首席代表马晋红女士表示,网络平台是打击网络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的重要力量,该团体标准的制定将有力推动全社会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氛围的形成,同时很好地利用了互联网把自然保护的理念和知识传播得更广、更远。向非法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说“不”,是我们的共同倡议!

微信图片_20200811113005.jpg

图片来源:腾讯

野生动植物保护挑战重重,网络打击初见成效

互联网改变了全球贸易、沟通的形式,然而不法分子也转向利用网络平台,这为执法部门带来新的挑战。如何防止非法交易信息的传播、控制和打击非法交易行为,是互联网企业在这个时代需要应对的挑战。而团体标准正是为了应对此类挑战而制定的。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首席专家钟晓东认为,团体标准将对生物多样性相关性保护和提高我国履行国际公约义务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腾讯公司客户服务部、腾讯110总负责人程刚表示,希望通过团标标准的建立,与各行各业携手共治,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强化公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在全社会形成对非法交易、滥食野生动物零容忍的良好氛围。

用科技守护野生动植物,团体标准将发挥更大作用

随着电子商务、社交平台等新业态、新模式的不断涌现,国内互联网企业也成为打击网络犯罪的重要力量。

作为全球联盟创始成员之一,腾讯于2018年12月成立了首个环境保护智囊团――“企鹅爱地球自然生态保护顾问团”,由多家国内外权威的科学机构、环保组织组成并联手打造多个生态专题活动。作为国内重要的社交平台,腾讯还充分发挥网民的力量,通过“腾讯110”小程序的安全大数据、底层技术以及海量的用户基础,打造了一套严肃、便捷的举报体系。

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不但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和支持,更需要互联网企业持之以恒的重视和努力,以及互联网用户的关注和参与。

今年3月,全国人大已经通过了全面禁食野生动物的决定,旨在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为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和生态安全。中国已有超过9亿网民,“网络平台野保团体标准”的发布、推广与执行,必将在中国乃至全球濒危物种保护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编辑:Frank)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智能系统帮助中心管道疏通保洁护理广告合作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