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环保网

海西环保服务平台 | 技术服务:青鸾传媒

热线服务电话:13720882598


lsqy.jpg  ptqy.jpg

海西环保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资讯 > 环保新闻

“中国长期低碳发展战略与转型路径研究”成果发布

时间:2020-10-14 12:03:34  来源:海西环保网  作者:佚名

10月12日,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在北京发布《中国长期低碳发展战略与转型路径研究》项目成果。2019年初,清华大学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研究院牵头,与国内18家气候变化方面的主流研究机构密切合作,开展了中国长期低碳发展转型战略及路径的项目研究,旨在为我国长期低碳发展战略和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支撑。

《巴黎协定》提出控制温升不超过2℃并努力控制1.5℃以下的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目标;全球尽快实现温室气体排放达峰,并在本世纪下半叶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微信图片_20201014112724.jpg

生态环境部气候变化事务特别顾问、清华气候院院长解振华在活动中致辞表示,过去十几年,中国不断通过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增加森林碳汇等一系列措施,推动全社会加速向绿色低碳转型。截至2019年,中国GDP较2005年增长约4倍,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了48%,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6.2亿吨,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碳排放初步脱钩。

研究报告展示了四个不同情景下能源结构和二氧化碳排放的结果。其中在2℃目标情境下,一次能源消费到2050年下降到52亿吨标煤左右,煤炭比重下降到10%以下,非化石能源占比达70%以上;二氧化碳净排放21.8亿吨,比2030年前二氧化碳峰值排放量下降80%;2020-2050年能源系统需新增投资约100万亿元,占当年GDP比重的1.5-2.0%左右。

另据了解,中国生态环境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提出有力度的“十四五”碳排放目标,积极开展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制定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计划,并加快推进全国碳市场建设。

(编辑:Nicola)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智能系统帮助中心管道疏通保洁护理广告合作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