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环保网

海西环保服务平台 | 技术服务:青鸾传媒

热线服务电话:13720882598


lsqy.jpg  ptqy.jpg

海西环保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资讯 > 环保新闻

环保产业迎来新一轮重要窗口期,提质增效时代来临

时间:2021-03-03 08:48:48  来源:海西环保网  作者:佚名

原标题:环保产业迎来新一轮重要窗口期:碳中和目标下 专家这么看 


在2日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举行的2021环境企业家媒体见面会上,多家环保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和专家表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环保产业将迎来新一轮重要窗口期。

“环保产业将转向以运维服务、提质增效为主的存量时代,同时产业重点也有望拓展到促进能源结构调整、产业生态绿色化转型、绿色生活等更广泛的领域,环保投入还会持续增加。”上述人士认为。

逐步由增量转入存量市场

环境商会会长、博天环境董事长赵笠钧表示,以“十四五”规划和2030年远景目标为发展目标和重要内容,10年内生态环境将迎来根本好转。未来5到10年,我国现存的城市黑臭水体、垃圾处理、工矿企业污染等一众短板会加速补齐,传统环境治理工作将在2030年左右收尾。

“这个过程中,以投建为主的环境污染治理市场行为将逐步退出,环境产业进而转向以运维服务、提质增效为主的存量时代。”赵笠钧说。

“下一步,存量市场会成为越来越重要的选择。主要以客户为导向,帮助客户解决环境的问题。比如说怎么降碳,怎么做碳的监测、测量,包括排污许可证的推行。”环境商会执行会长、威立雅中国区副总裁、董事总经理黄晓军表示。

环境商会副会长兼首席环境政策专家骆建华预计,特殊污染物控制比如排污交易、排污许可等等,包括水的污染物、微塑料等,可能是下一步环境治理的重点,产业也可以向这方面转变。“环保产业对低碳或者碳达峰目标有所贡献可能在循环经济、环保设施的低碳运行等方面。”

环保能源一体化将是趋势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环保能源一体化将是一个大的趋势。

“随着生态环境领域不断拓宽,产业边界将进一步模糊。”赵笠钧介绍,环保产业重点有望拓展到促进能源结构调整、产业生态绿色化转型、绿色生活等更广泛的领域。

环境商会执行会长、清新环境总裁李其林透露,对于清新环境来讲,除了提供氮硫层烟气治理之外,也在考虑为整个系统提供服务,节能板块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布局领域。

环境商会副会长、先河环保总裁陈荣强透露,公司开发研制了基于碳监测、碳核查、碳铺集与碳核算相结合的企业碳排放与碳资产管理系统、区域温室气体源汇分布反演系统,协助地方政府进一步明确区域内的碳排放总量,也为企业参与碳交易、合理争取碳配额提供帮助,目前公司跟多地政府和企业都在接触中。

骆建华认为,在新的非化石能源发展方面,环保企业有同样的机会。虽然光伏、风能搞了很多年,但是像氢能这种新领域,环保产业也有同样的机会,这些会给产业带来新的变化。

绿色低碳投资规模将在百万亿元量级

赵笠钧表示,环境产业的投资规模如果是从GDP比例上来算的话,是一个更为广泛的测算。目前环境保护的投入大概占到GDP2.2%,这是一个大口径的数据。这个比例,随着绿色发展和经济高质量的增长,预计还会持续增加。

赵笠钧认为,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等重大战略部署,更多金融资源将向绿色发展领域倾斜。据估算,我国实现碳中和所需的绿色低碳投资规模将在百万亿元量级。

在此背景下,环保科技驱动力有望进一步增强。李其林认为,清新环境是一个技术型公司,推出下一代更加投资节约、更加能耗节约的技术是趋势。对于新能源的增量部分,比如说储能技术、调峰具体细节的技术,以及某些关键节点,也是公司关注的方向。

环境商会执行会长、首创股份总经理杨斌表示,从宏观上来说,这个行业非常欢迎更多的社会资本关注。但是也一定要看到如果没有核心的技术、核心的产品、核心的服务能力,只是去蹭热点、炒概念、讲故事,只是去为梦想窒息的话,一定会留下很多笑料和一地鸡毛。

编辑:蓝枫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智能系统帮助中心管道疏通保洁护理广告合作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