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环保网

海西环保服务平台 | 技术服务:青鸾传媒

热线服务电话:13720882598


lsqy.jpg  ptqy.jpg

海西环保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资讯 > 环保新闻

中国社科院郑艳:气候变化、生态系统都会影响到民生福祉

时间:2021-07-15 12:38:34  来源:海西环保网  作者:佚名

7月11日,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主题论坛,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办,来自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100余人出席研讨。

据了解,“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主题论坛聚焦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融合发展主题,围绕乡村振兴路径、生态宜居乡村规划建设等进行重点研讨。论坛期间,将挂牌成立“中国社科院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贵州基地”“中国社科院生态文明研究智库贵州基地”,并举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贵州的实践研究》新书成果发布会。

论坛期间,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气候变化经济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郑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气候变化对整个地球系统造成深远的影响,对不同地区、不同群体产生的影响是不同的。对中高纬度地区来讲,气温升高有利于粮食作物产量提升;对于热带地区、中低纬度的地区,特别是沿海城市,会带来更多的高温、台风、强降雨。近年来,国家投了很多财力物力在推海绵城市,旨在解决气候变化大背景下的城市水安全问题。

图说: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主题论坛期间,郑艳(左)接受专访。

提到地球生态,郑艳表示,生态圈其实是很复杂的系统,衡量生态系统健康有许多指标,例如国家生态环境部每年发布相关统计公报,一些省市已经将大气、水、、造林等统计指标纳入生态文明政绩考核。她进一步表示,“气候变化影响到生态系统,生态系统影响到民生福祉,进而影响到经济、社会、文化等诸多方面”。

郑艳表示,未来的乡村振兴就是把自然资源转化为自然资本,培育绿色产业,依靠绿水青山打造生态城市,从而达到人和自然的和谐共生,这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生。

郑艳表示,生态系统和民生福祉是紧密结合的,关于气候资源,国际上一直关注的是温室气体减排,注重开发风、光、水等清洁电力资源,实际上人类能享受到的气候资源是方方面面的,包括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地球也是一个生命体,就像人体一样充满奥秘,“天人合一”意味着我们认识自己有多深,就会了解自然有多深。

提到贵州的生态文明,郑艳表示,文化是生态旅游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贵州的风土民情、饮食、山水都可以成为独特的发展优势,贵州又是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让这里有了鲜明的民族特色,也让贵州的生态文明更接近自然、更具地方特色。

编辑:蓝枫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智能系统帮助中心管道疏通保洁护理广告合作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