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环保网

海西环保服务平台 | 技术服务:青鸾传媒

热线服务电话:13720882598


lsqy.jpg  ptqy.jpg

海西环保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资讯 > 环保新闻

东莞第六届绿建设计比赛往届评委给建议了,参赛选手看过来

时间:2021-09-10 09:25:40  来源:海西环保网  作者:佚名


8月23日-29日是我国第31个全国节能宣传周,主题为“节能降碳,绿色发展”, 在全球变暖日益严峻的当下,落实“双碳”目标刻不容缓,降碳、减碳势在必行。

校园作为国家培育人才的集中场所,是能源消耗的大户之一,如何规划建设绿色低碳校园,让绿色建筑技术逐步走进校园建设规划中,对于响应国家“节能降碳”政策方针,无疑至关重要。

为了更好地开展绿色校园建设,我国出台了相关的评价标准,《绿色校园评价标准》为国内第一部绿色校园评价标准,最新标准编号为GB/T51356-2019,《标准》分为中小学校评价体系、职业学校及高等学校两套评价体系,评价重点分为生态效益、环境质量、功能质量、运行管理、教育宣传等五个方面。


如能源与资源评分事项方面,要求校园内新建主要功能建筑的设计能耗比国家现行节能设计标准规定值低10%以上,或对既有主要功能建筑进行节能改造,且改造方案的设计能耗不高于国家现行节能设计标准的规定值,绿化用水采用节水高效的浇灌方式;通过技术经济比较,采用雨水回用技术;校园建筑择优选用建筑形体;对新建主要功能建筑的地基基础、结构体系、结构构件进行优化设计,达到节材效果等等;

《绿色校园评价标准》的出台,需要各界共同努力推进,践行绿色低碳校园建设,与之相呼应,东莞市第六届绿色建筑设计比赛紧跟绿色低碳校园建设的需要,以 “绿色校园 同心共建”为主题,将绿色建筑、绿色校园文化理念融入整体教学,引导师生逐步认识、深入了解、广泛认同绿色校园建设理念,推动绿色校园文化成为学校常态化教育内容,另外引起业界对绿色校园设计的思考,力争东莞的绿色校园在建设数量、设计理念、品质把控、文化氛围等方面走在全省前列,让绿色校园矗立莞邑大地。


目前,东莞第六届绿色建筑设计比赛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为了让参赛选手更好地准备比赛,大家能够精准的呈现出好的作品,往届评委给出了适用于绿色建筑设计比赛的实用建议。

绿色建筑行业专家评委给建议啦,参赛选手们看过来!

王与祥(东莞市大业施工图审查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一级注册建筑师/高级工程师)

建筑是服务于人的,建筑师的职责是营造一个实用、安全、绿色、高效的建筑场所,最终实现建筑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目的。参赛者应以人(师生)为中心来思考绿色校园的规划与设计,充分关注当地气候、人文特点,充分利用地块自然环境,为师生们提供一个绿色、健康的学习环境。建筑必须在全生命周期中实现更低能耗的运营,同时兼具安全、健康、舒适的特性。

祝此次绿色建筑设计大赛能圆满成功,能看到更多更好的作品。

李钰维(海口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总建筑师/一级注册建筑师/高级建筑师)

我们在大学念书的时候,对于所有设计题目,最喜欢的立意就是设计“从土里长出来的建筑”。表达的意思是建筑除了要和周围环境相融合,另外最重要的就是建筑要绿色、环保和节能,一切设计手段都是以人为本,这样的建筑才算得上是自然、生态和健康的建筑。校园建筑更加需要绿色,学子们在当中学习和生活,从小就感受到绿色建筑的舒适和节能,以后就会带着环保的理念服务社会,影响深远。

本届绿色建筑设计比赛的主题是“绿色校园”,具有深刻的教育和实践意义,愿比赛能达到预期目标和圆满成功。

向葳(东莞市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总工/一级注册建筑师/高级工程师)

绿色校园建设,不仅仅是节水、节能、塑造良好生态环境,其更重要的意义在于绿色校园作为未来人才教育的载体,要将绿色价值观和时代精神贯彻到人才培养中去,培育出爱城市、会生活、富有创新精神的新一代,本次比赛主题以“绿色校园 同心共建”,参赛选手应该考虑到如何通过对环境的创设和利用,在创造适宜的行为活动场所的同时,控制能够控制能源消耗。

黄育添(广州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东莞分院总建筑师/一级注册建筑师/高级工程师)

以人为本,基于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校园绿色规划、绿色设计是绿色校园建设的一个重要方向。采用绿色建材,利用新能源,提倡创新技术,为师生提供一个安全、健康舒适,生活便利,环境优美的学习生活环境是我们共同的责任,通过自己的设计让建筑变“绿色”,实现人、建筑、自然三者和谐统一,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另外,本次大赛除了要满足赛事设计要求外,还需要在设计中充分考虑师生的心理、行为对使用空间的不同要求,做到功能分区明确,空间布局合理,营造宜人的自然生态景观,创造一个适合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的校园生态环境。最后祝愿本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杨(广东华方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二院副院长/一级注册建筑师/高级工程师)

希望参赛者通过可持续发展理念,创造健康的生活和教育环境,建立和改善能源利用效率,设计出节约水源保护资源,提高建筑环境质量的教育建筑或教学社区。

校园是小型的生态城。可通过对校园绿色建筑设计的研究和探讨,积累相关的经验,后期辐射到绿色社区,包括智能城市。

在此预祝大赛圆满成功。

【喜报】报名已进入白热化阶段――东莞“绿协杯”赛事介绍

大赛报名时间为7月1日至10月30日,作品提交时间为7月1日至11月10日,11月中旬进行专家评审会,主办方将于12月举办“建筑学术交流会暨颁奖典礼”活动,获奖作品将于学术交流会展示(具体时间视疫情情况而定)。各大高校在校生、建筑从业人员均可参与比赛。

选手可通过“东莞市绿色建筑协会”公众号或“东莞市绿色建筑协会”官网页面(www.dglsjz.com)详细查看参赛要求并报名,作品统一发送到邮箱dgba2016@126.com

参与竞赛把最高奖励1万元奖金抱回家!

欢迎更多学生与社会人士参与本次赛事,具体奖项及奖金如下:

学生组


社会组

2.jpg

编辑:蓝枫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智能系统帮助中心管道疏通保洁护理广告合作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