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环保网

海西环保服务平台 | 技术服务:青鸾传媒

热线服务电话:13720882598


lsqy.jpg  ptqy.jpg

海西环保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资讯 > 环保新闻

第四届中非海洋科技论坛在杭州召开

时间:2022-07-28 09:21:28  来源:海西环保网  作者:佚名

1.jpg

7月27日至28日,由自然资源部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以下简称海委会)非洲和邻近岛屿国家分委会(以下简称非洲分委会)主办,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承办的第四届中非海洋科技论坛在杭州召开。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浙江省常务副省长徐文光,海委会执行秘书弗拉基米尔・拉宾宁博士,海委会非洲分委会主席库阿迪奥・阿法恩教授出席论坛。来自埃及、肯尼亚、科特迪瓦、莫桑比克、马达加斯加、尼日利亚、塞舌尔、南非、坦桑尼亚等32个非洲国家和国际组织,以及中方海洋管理部门、科研机构和高校的官员、专家、学者近200人出席了论坛。

非洲国家是我国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和构建“蓝色伙伴关系”的重要合作伙伴,我国在蓝色经济、海洋观测监测、大陆架研究、能力建设等方面已与非洲国家开展多项务实合作。本次论坛以“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以下简称“海洋十年”)背景下的中非合作新契机为主题,围绕推动落实《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行动计划(2022-2024)》和《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聚焦海洋空间规划、蓝色经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防灾减灾、数据信息共享、中非海洋科学及蓝色经济合作中心建设设想等多项议题,探讨和展望了进一步加强中非海洋合作的重点领域和实现路径。

王宏在致辞中回顾了中非海洋领域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并提出了进一步深化合作的三项倡议:一是在提高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培育海洋新兴产业、实现海洋可持续发展领域加强政策对接,积极构建中非蓝色伙伴关系;二是不断完善和拓展合作机制和平台,组建论坛执行机构推动中非海洋科技论坛机制化,推进中非海洋科学与蓝色经济合作中心建设和发展;三是深化“海洋十年”框架下中非海洋务实合作,确定优先领域和具体项目,将更多研究成果转化为解决方案、治理工具和公共服务产品。徐文光介绍了浙江始终坚持围绕“建设海洋经济强省”战略目标,深入实施科技兴海引领行动、美丽海洋建设行动、海洋对外开放行动等情况,希望加强与各方在发展蓝色经济、深化海洋科技创新、推进海洋绿色发展等方面的务实合作,共同守护蓝色家园。

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所长李家彪院士和海委会非洲分委会委员米卡・奥迪多做大会主旨报告,分别介绍了中国“海洋十年”行动计划框架和非洲“海洋十年”路线图。中非参会代表一致认为,双方在“海洋十年”框架下有很多共同感兴趣和关注的领域,有相似的计划和行动,有深厚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合作潜力,应继续协调各方研究制定“海洋十年”中非合作行动计划,并尽快设立中非海洋科技论坛秘书处,形成稳定联络机制,同时可考虑加快推动筹建中非海洋科技与蓝色经济中心工作。

(编辑:逍遥客)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智能系统帮助中心管道疏通保洁护理广告合作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