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环保网

海西环保服务平台 | 技术服务:青鸾传媒

热线服务电话:13720882598


lsqy.jpg  ptqy.jpg

海西环保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资讯 > 环保新闻

共绘蓝色愿景 共享人海和谐 泉州持续发力治理海漂垃圾守护碧海银滩

时间:2022-10-21 11:11:00  来源:海西环保网  作者:佚名

近海海域海水水质优良面积比例95.97%,排名全省第一;重点岸段海漂垃圾分布密度192.7㎡/km,同比下降12.5%,全省最低……这是2021年泉州市守护碧海银滩交出的答卷。

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泉州历来高度重视保护海洋生态、传承海洋文明,持续发力破解海漂垃圾治理难题,改善海洋生态环境质量,打造碧海银滩,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人海和谐之路。

五年出台三个方案

骐骥千里,非一日之功。2015年,《泉州市海漂垃圾治理三年行动方案》出台,打响“碧海银滩”保卫战。2017年,三年行动收官后,泉州又出台《泉州市海漂垃圾治理方案》,将海漂垃圾治理转为常态化工作,逐步建立海漂垃圾日常清理、属地负责、部门协作、资金保障、考核考评等五方面工作机制。

随着近年泉州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工作的持续推进,海漂垃圾治理成效逐步显现。据泉州城市管理综合考评中心数据显示,泉州海岸带环境卫生考评得分由最初平均不到60分,提升到近三年稳定保持在平均90分以上。

2021年,福建省将“海漂垃圾综合治理”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泉州乘势而上,再次出台《泉州市加强海漂垃圾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针对海漂垃圾治理过程中海上环卫还未全覆盖、配套基础设施不健全、上岸垃圾处置不规范等薄弱环节,提出新要求,明确新目标。

陆海统筹综合治理

海漂垃圾治理重难点在陆上,薄弱点在海上。泉州市聚焦重难点,坚持陆海统筹,多措并举,围绕“一二三”工作主线,强优势、补短板,逐步形成“政府统领、部门联动、属地负责、社会共治”的海漂垃圾综合治理模式。

组建一支队伍。推行“一县一公司”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治理、物业化管理海上环卫模式。泉州市沿海8个县(市、区)全部完成组建海上环卫队,配备专业环卫船舶、打捞工具、环卫工人,并配套建设环卫船舶靠泊点、海漂垃圾临时堆场等设施,实现海漂垃圾日常收集、清理、转运、处置闭环管理。

开展两项行动。开展存量垃圾攻坚清理整治行动。启动“海域海滩海岸垃圾攻坚整治行动”,采取网格排查、限期整治、水面打捞、岸边清理、挂账销号的方式,对近岸海域、海滩、海岸开展既有垃圾排查和攻坚清理,累计清理海漂垃圾约2.5万吨;开展海上养殖设施升级改造行动,出台《泉州市海上养殖设施升级改造行动方案》,将传统“木质渔排+泡沫浮球”养殖设施改造为环保型全塑胶养殖渔排和塑胶筏式吊养浮球,推进渔业垃圾减量化。

完善三项机制。完善考核考评机制,海漂垃圾综合治理工作纳入每年度市对县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考核内容。制定《泉州市海岸带环境卫生考评与奖惩方案(试行)》,由泉州环委办联合城市管理考评中心每月不定期组织对沿海县(市、区)海漂垃圾治理工作开展检查考评,并通报考评结果,对发现问题的乡镇逐个发函督促限期整改,对成绩优秀的予以资金奖励;沿海县(市、区)参照市级做法,也建立相应的考评机制。

完善资金保障机制。泉州市级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500万元,用于海漂垃圾专项治理;沿海各县(市、区)按照非经营性大陆岸线5万元/公里·年的标准预算安排治理资金,全市每年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完善社会共治机制,随着海漂垃圾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泉州各地海洋环境保护志愿者活动悄然兴起,成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一支新兴力量。

科技支撑精准治理

泉州市海域面积为11360平方公里,大陆海岸线长达500公里,有晋江、洛阳江等大小入海河(溪)流10多条,海漂垃圾面广、点多、易随洋流漂移,传统治理方式耗时费力,且往往事倍功半。泉州市通过强化科技支撑,构建“海-陆-空”立体智慧监管网络,提升监管效能,逐步实现海漂垃圾从“治理”到“智理”的转变。

海上拦。后龙湾海滩是泉州北部岸线最长、面积最大的海滩,素有“五里海沙”美称,近年来,随着临海工业和城市发展,海岸带生态系统受损。泉州市结合实施海岸带生态修复工程,试点在该海域建设1套海漂垃圾拦截收集系统。海漂垃圾拦截收集系统是利用波浪和海流动力驱动,全天候、无耗能、自动收集近岸海域海漂垃圾的先进技术,可起到“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效果。

岸上盯。海边违法偷倒时有发生,海漂垃圾清理不及时影响感官……这些问题如何破解?泉州市在滨海旅游景区、渔港码头、海洋保护区、入海河口等重点岸段布设了20套智能视频监控系统。通过24小时AI智能监控、识别抓拍、后台甄别、预警推送、下达指令等技术手段,实现海漂垃圾点对点精准治理。

天上巡。海岛太远肉眼难及,礁石嶙峋地势险要……那就请无人机来帮忙。运用无人机,泉州开展全岸线航拍,采集海漂垃圾问题突出岸段、主要垃圾类型、垃圾覆盖面积和密度等相关数据,并通过数据分析构建海漂垃圾治理形势“一张图”,建立问题台账清单,督促属地责任单位逐项落实整改、交账销号。

掌上拍。海滩垃圾未及时清理,渣土车偷倒建筑垃圾……群众发现这些问题怎么办?依托“泉州12345”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随手拍”栏目,泉州畅通公众互动渠道,引导鼓励市民群众积极参与海漂垃圾治理,共建共享海洋生态文明。

云上管。泉州生态环境部门每个工作人员电脑上都装载有“生态云”平台,“这朵云”里汇聚了各类生态环境要素和监管信息,通过平台可实现对海漂垃圾视频监控、无人机航拍等相关数据动态分析、科学研判,实时调度、精准管控,缓解海漂垃圾监管海域范围广、监管人力不足等难题,大大提高监管效率。

站在新的起点上,泉州着力推进海漂垃圾治理常态化、动态化、网格化,助力“海上泉州”建设,谱写人海和谐新篇章。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智能系统帮助中心管道疏通保洁护理广告合作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