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环保网

海西环保服务平台 | 技术服务:青鸾传媒

热线服务电话:13720882598


lsqy.jpg  ptqy.jpg

海西环保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资讯 > 环保新闻

继往开来 | 2023中国沼气学会学术年会圆满闭幕!

时间:2024-02-26 09:31:18  来源:海西环保网  作者:佚名

10月25日,2023中国沼气学会学术年会主旨闭幕论坛以“创新与趋势”为主题,延续着开幕论坛中放眼宏观、立足产业的战略性探讨。论坛分别由中国沼气学会副秘书长、黑龙江省黑土保护利用研究院院长刘杰和中国沼气学会秘书长李景明主持。

1.jpg

同济大学教授、生物质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朱洪光带来围绕“持续科技创新,推动生物天然气产业建设”作主题报告。他认为,行业转折一定是从过去传统的工程思维走向整体的产业变革。而沼气产业起步较晚,产业链缺环断链的问题严重,导致产业效能难以发挥。未来需重点关注产业完备性,注重区域化,兼顾绿氢与碳交易,站在全产业链的角度来考量技术进步。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于佳动系统介绍了“农业废弃物气肥联产及高值利用”。他预测,未来30年规模化沼气生物天然气的减排潜力巨大,从而带来很大的产业发展空间。他表示,沼气发酵利用模式,从过去生产清洁能源走到现在的气肥协同,未来还或将发展到注重厌氧发酵中间产物的高值利用,提高产业链的附加值。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植物营养与资源环境研究所所长邹国元关注“有机肥中的微塑料”。他提到,有机堆肥是土壤系统中微塑料的主要来源之一。针对该过程的影响机理及优化方式,团队开展了大量试验及调研。他表示,关于堆肥过程中如何更安全、更精准,生产出更加清洁的有机肥,还有大量细节需要研究。

同济大学教授陈银广带来报告“氨抑制厌氧消化的微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机制及其毒性削减研究”。他认为,高氨氮导致了相关的功能微生物以及它们的丰度下降,细胞膜受损,通透性增加等问题,可以通过添加谷胱甘肽加以解决。

北京中持绿色能源环境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彩斌介绍了“有机废弃物全链条处理与利用技术和实践”。他以肥城项目、灌云项目、污水概念厂有机质中心等项目为例,介绍了相关技术装备、收运体系、运行模式等。

江南大学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缪恒锋介绍了“蓝藻高值资源转化和全量综合利用”。基于对无锡市蓝藻打捞和处理处置的相关研究,讲述技术体系构建过程,以及正在开展的通过厌氧发酵制备小分子化学品、有机质定向转化乙酸、生物转化制备饲料蛋白、固渣资源转化等工作。

农业农村部成都沼气科学研究所科研处处长刘刈介绍了“产甲烷古菌研究进展”。他提到,成都沼气科学研究所可培养的产甲烷古菌一共有6个纲、8个目、15科、35属、167种,涵盖了全球39%的菌种。

新中水(南京)再生资源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健键作“双碳战略下如何做好中国生物质燃气运营”主题报告。他表示,中国水业集团根据双碳战略下沼气空间的研究与预判,提出了从传统的水务板块到高浓度有机废水转型、从填埋气发电到生物沼气资源化利用及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处置转型。

2.jpg

主题报告人合集

大会精彩 环节多样

2023年中国沼气学会学术年会期间,除设置了主旨开幕论坛和闭幕论坛外,还安排中国沼气学会青年专家委员会暨中国厌氧生物技术青年专家委员会论坛、环太湖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示范区建设论坛、厌氧发酵与后处理技术论坛、双碳战略下的沼气发展与沼渣沼液高效利用论坛、先进工程示范与技术装备论坛共5个分论坛。

主办方还特别安排了当地最具代表性的生物质沼气项目――灌云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处理与利用项目的参观活动。行业专家及同仁来到项目现场,实地了解工艺细节、核心技术、运营体系等。

会议同期,会场还布设了供应商展区,涉及沼气产业供应链上下游的30多家供应商参展,为促进行业合作搭建了有效交流平台。

“沼”气蓬勃 生长不停

与此前历届沼气大会相比,本届会议呈现出更加多元、蓬勃、实干的气质,触角深入到产业链各端口,目光下沉至项目落地实践,发动行业各层级力量,全面多维地呈现了沼气行业的结构重心及发展走向。

研讨体系从领域细分到专题专项。此前,受限于沼气产业发展实际,沼气年会通常以沼气原料来源作为大致划分依据,如2022年沼气大会设有农业农村沼气、城市有机固废等主题分论坛。对比来看,本届大会关注层次更为丰富,涵盖政策与战略、创新与趋势、青年科研、环太湖有机废弃物处理、厌氧发酵、厌氧后处理、双碳战略下的沼气产业、沼液沼渣的循环高值利用、工程示范与实践、技术与装备等多个视角,紧扣沼气产业关注热点、核心需求及发展瓶颈,提高交流深度与质量。

关注维度覆盖全产业链。本届大会在持续关注科研学术之外,还将目光延伸到了工程实践层面,在“中持杯”2023“沼气+”创新挑战赛中将工程创新纳入参赛类目;在各个分论坛中,集中探讨工程示范、技术装备、商业模式、体制机制等落地相关事宜;前期组织密集深入的项目调研,并形成《中国沼气工程案例图鉴(第一辑)》,对沼气行业先进技术、典型模式、示范项目形成全面总结。对技术与工程的并行关注,为产学研的进一步交流合作奠定基础。

行业中坚纳入更多青年力量。在会议首日的青年论坛中,中国沼气学会青年专家委员暨中国厌氧生物技术青年专家委员会宣告成立。沼气学会青年专家委员汇聚中国沼气学会最优秀的青年力量,致力于拓展厌氧创新思维、缩小理论与实践距离,并轨科研与企业二元思维,激发形成新的产学研用的青年模式,为中国沼气事业及中国厌氧生物技术的创新发展贡献力量。这也标志着我国沼气厌氧消化行业的青年力量的崛起,预示着这个充满活力的行业将迎来光明的未来。

在最后的闭幕仪式中,中国沼气学会秘书长李景明代表主办方对到场嘉宾及会务组表示深深感谢。他感慨:“本届年会呈现出许多特点。一是更加多元化,嘉宾的演讲和代表们交流讨论的内容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沼气本身,不少代表从哲学的角度、从生命共同体的高度、从跨学科的维度、从全产业链大循环的理念探讨沼气行业发展的未来;二是更加前瞻性,越来越多的沼气从业者开始关注国家能源转型升级和高质量绿色发展,积极探索沼气行业在绿氢、绿氨、生物甲烷发展以及微塑料控制中的潜力;三是更加年轻化,与会中有超过一半的代表来自于中青年学者和企业家,使得此次活动生机勃勃、气氛活跃,也彰显了未来沼气行业的希望。期待沼气行业继往开来,再创辉煌,明年再相聚!”

编辑:蓝枫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智能系统帮助中心管道疏通保洁护理广告合作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