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环保网

海西环保服务平台 | 技术服务:青鸾传媒

热线服务电话:13720882598


lsqy.jpg  ptqy.jpg

海西环保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资讯 > 环保新闻

我国迎首个“全国生态日”,天加向“绿”而行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时间:2024-02-26 09:31:21  来源:海西环保网  作者:佚名

8月15日是全国生态日,这是我国首个以“生态”为主题的节日,具有标志性和独特性。这个节日的提出,说明“生态”一词在国家和社会层面受到越来越广泛的重视和关注,同时也反映出生态文明建设在我国全方位、多元化的实践成果。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自然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也是社会进步和物质提升的源泉。随着人口增长和工业化进程的发展,地球环境不断恶化,自然生态平衡受到严重冲击和破坏,资源减少、物种减少等问题不可逆转。一旦平衡被破坏,将引发一系列的蝴蝶效应,最终深受影响的一定是人类。因此,维护生态环境作为关系到人类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也是全球关注的焦点。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资源利用效率和绿色技术创新方面存在较大差距。资源利用率低、能源消耗大、循环利用率低等问题普遍存在。而绿色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也尚不能满足绿色发展的需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始终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绿色发展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底色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共识。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加快绿色化、低碳化的高质量发展阶段,高水平保护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高质量发展依靠高水平保护才能实现,要始终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通过高水平环境保护,不断塑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持续增强发展的潜力和后劲。

步入关键阶段,“全国生态日”的设立不仅是一种标志,更是一种动力,将增强全民的生态环境保护自觉性和行动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行动的生态文明建设大格局,对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推动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绿色发展任重道远,聚力攻坚节能降碳

自2020年我国明确提出“双碳”目标后,“双碳”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词。近年来,新兴绿色低碳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迭代,成为各行各业绿色低碳转型的核心动力。超高能效设备产品、超低能耗建筑等等绿色科技所带来的节能效益在社会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

时代大考当中,如何抓住变革中的机遇,走稳绿色发展之路,是我们面临的考题。

尽管建筑物看起来只是简单的砖头、水泥和钢筋的组合,但因为要考虑空气流动、照明设计等因素,内在运行系统也就异常复杂,能源消耗惊人。《中国高效空调制冷机房发展研究报告》显示,建筑能耗约占社会总能耗的30%,是碳排放“大户”。

当前的建筑节能的解决方案主要包括改善建筑围护结构、采用节能设备、采用智能化控制和管理技术、应用节能建筑设计理念、养成节能意识等措施。然而,在实现整体节能方面,仍面临许多问题和挑战,特别是建筑制冷能效的提升。

实际上,建筑物的能耗最大的部分是空调制冷系统。制冷系统占据了建筑能耗的“半壁江山”,达到50%;制冷用电量更是占到了全社会用电量的15%以上,年均增速高达20%。

全球建筑制冷机房能效普遍偏低。目前而言,中国制冷机房平均综合能效(SCOP)均值为3.6,美国制冷机房平均综合能效(SCOP)均值为4.0。而面对迫在眉睫的重大难题,人们通常只关注空调设备自身的能效,而忽视系统其他方面的节能潜力。其中,有一家企业从全产业链的角度出发,打造了“全生命期成本更低”的系统解决方案。

在充分考虑行业客户的应用场景、经营管理以及业态特点之后,南京天加研发推出了全生命期节能方案,通过采用数据建模和深度学习算法,实现了“全过程全溯源真节能”。该方案借助大数据和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更加智能化,能够主动地优化能源使用。因此,这种全生命期节能方案在实现可持续的建筑节能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同时也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广泛的适用性。

提质增效打出“实招”,领跑绿色低碳未来

随着中国企业的成长,尤其是随着我们的产业规模由弱到强,由追逐有效生存转向树百年品牌,在企业能力增强的同时,其社会责任也在增长。作为中国中央空调产业代表品牌,天加时刻将企业的社会责任、社会价值牢记心间。

天加深耕建筑节能领域,与“双碳”战略同频共振。2021年天加在135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其“建筑制冷系统综合能效提升与投资创新模式”获得2021年“保尔森奖”绿色创新类目年度大奖。“保尔森奖”,为世界绿色环保行业的高含金量大奖。

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推进节能减排要坚持系统思维,处理好减排和发展的关系,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

“全生命期成本更低”解决方案是天加的“得意之作”,该方案引入了多方共同实时监督与监测的体系,其中包括天加、用户、第三方权威监测机构、甲方和设计院等参与方,将系统产品的生命期成本作为节能程度的一把“量尺”,在节省一半的基础上大大缩小全生命期的成本,实现系统节能50%的可能性。

多年以来,天加不仅持续推进绿色创新科技的研发,更注重绿色制造的贯彻实施。公司积极打造全流程自动化管理智慧工厂,运用先进的数字化技术和设备,实现生产过程的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经过数字化改造,天加工厂的制造效率提高了42%,同时能耗降低了18%。智慧工厂、智慧物流的出现,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还更好地控制了生产过程中的能源消耗和碳排放。

“草木植成,国之富也。”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也是我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如今的天加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符合时代要求的节能型企业,在节能降耗路上,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持。笔者也坚信,坚持节能环保,坚守质量标准的天加,一定能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赢得自己的精彩。

编辑:立发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智能系统帮助中心管道疏通保洁护理广告合作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