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环保网

海西环保服务平台 | 技术服务:青鸾传媒

热线服务电话:13720882598


lsqy.jpg  ptqy.jpg

海西环保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资讯 > 行业动态

接地气的发电新秀哪家强

时间:2019-05-27 14:20:50  来源:海西环保网  作者:佚名

为解决能源问题而尝试各式各样的发电技术,是近代以来人类大胆、富有想象力的探索行动之一。近10年来,该领域短时间内就涌现出许多新锐创意,这些发电技术普遍诞生在清洁能源和信息技术结合的基础之上,它们所代表的趋势值得关注。

“滑雪”发电弥补太阳能雪季趴窝

太阳能是一种清洁、可持续能源,但在大雪覆盖的地方,它的劣势也很明显:积雪减少了太阳能电池板的进光量,限制了电池板的功率输出,显著降低发电效率。全球陆地每年有4600万平方公里的降雪区(约占陆地面积的1/3),给太阳能、风能发电设备在这些地区的正常使用带来了严峻挑战。为此,来自美国、加拿大、埃及和爱尔兰等国家的联合研究团队,发明了新型设备“雪腾”。它体积小、轻薄如卡片,最大特点是可利用雪进行发电。

“雪腾”轻便、体积小、成本低,可集成到衣服和鞋子上,这是一双安装了“雪腾”的登山鞋。

国际知名的《纳米能源》期刊今年3月首次将“雪腾”公布于众。雪腾的全称应为“基于雪的摩擦起电纳米发电机”,它可通过静电子交换来产生电荷。

“雪腾”的主要研究人、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材料创新研究中心的理查德・卡纳,用浅显的语言介绍了“雪腾”的发电原理。摩擦起静电在自然界中是很常见的现象,梳头发、冬天穿脱毛衣时都会发生静电。静电其实是一种捕获电子的物质和另一种释放电子的物质相互作用产生的。雪是一种不断释放电子的物质,带正电荷,让它与带负电荷(捕捉电子)的材料相遇摩擦就能进行电荷交换,产生静电。所以研究人员就琢磨制造一种带相反电荷的材料设备,利用雪与这种材料之间的电荷交换来产生电力。

研究人员测试了铝箔和聚四氟乙烯(不粘涂层)等大量材料,发现合成橡胶材料“硅氧树脂”捕获电子的能力更强。当落雪接触硅氧树脂表面时会发生摩擦,就会发生电荷交换,进而产生电能。

研究团队加工“雪腾”时使用了3D打印技术,保证了制造的便利性;硅氧树脂相对易于获取,已经在工业领域有较广泛的应用,所以“雪腾”的生产成本不高。

在实际应用环境中,可以把“雪腾”集成到太阳能电池中,当太阳能电池板因积雪无法接收阳光发电时,还有另一种积雪摩擦发电的通道来做补充。这样就能在雪季保证不间断的电力供应。此外,“雪腾”还可以向条件艰苦的地区提供应急能源,比如为小型电气象传感器供电。

降雪是造成太阳能电池板冬季发电效率下降的重要原因

“雪腾”很轻便,也可以应用到新一代自供电可穿戴设备中,用来追踪穿戴者的表现。比如它在监测冬季运动(滑雪等)方面独具优势,可以识别运动员在越野滑雪中的运动模式,更精确地评估运动员在跑步、走路或跳跃时的表现,这都是目前大热的智能手表还做不到的。

我国研发出“人肉”发电织物

能够带来清洁能源的不仅有从天而降的雪花,还有可能是人们的举手投足。把人类活动转化成电能的想法由来已久。早在17世纪,因演示“马德堡半球”试验蜚声天下的德国工程师奥托・冯・格里克制造过一个硫磺球,让人们用干燥的手去摩擦球体,就会发出电来,这个装置被称为史上第一个收集生物机械能的发电机。

奥托・冯・格里克开发的硫磺球,被称为史上第一个收集生物机械能的发电机。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智能系统帮助中心管道疏通保洁护理广告合作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