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环保网

海西环保服务平台 | 技术服务:青鸾传媒

热线服务电话:13720882598


lsqy.jpg  ptqy.jpg

海西环保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资讯 > 行业动态

“不加油,不充电,只加水”的氢燃料汽车,官宣来了!

时间:2019-05-29 12:54:38  来源:海西环保网  作者:佚名

当下,一款号称“不加油,不充电,只加水”的氢燃料汽车深陷舆论的质疑声中。这样的技术真的存在吗?源自南阳媒体日前报道消息称,“水氢车”仅为青年汽车的技术储备,由企业自主研发,技术成熟后将在当地批量化生产。而其特别之处,就在于不加通过加氢驱动,而是加水产生氢能源以作为核心动力。

“加水+催化剂”,氢燃料汽车来了?

这种技术的实用性如何?在续航里程方面,一台水解制氢车加满水后,该设备加满水设计能跑360-500公里,根据续航能力需要300到400公斤水,相当于100公斤水可以跑100公里。相关企业负责人指出,制氢后的水解产物都有较高的利用和经济价值,通过新能源汽车的使用回收后,可解决成本和环保的问题。

造车不易,这是业内共识,何况还是氢燃料汽车。既然叫“燃料电池”,那么为了让电池能持续发出足够的电能,它的“化学食物”就是氢。然而,氢能源汽车其实是没有发动机的,在水与反应物发生反应制出氢气。

通常而言,氢燃料汽车产业链由制氢、储氢、加氢、氢能应用四大层面构成。而该项目则相当于将前述元素划一。这其中,作为业界商业化的难点,“水氢车”如何制氢也成为业界关注焦点。

“终极能源”氢能,市场化的关键一环,是氢气高效廉价的制取。加水的同时,关键还要加一种神秘材料制成的催化剂。“催化剂”只能改变反应历程,可提高产氢速率、效率,但不能提供额外的能量。

据透露,该催化剂并非什么新鲜化学品,就是金属铝。而上述制氢方法即便未来有所突破,也只会应用到制氢环节上,肯定不会直接在车内实现。目前提取氢的技术并不具备大范围可推广性。

核心技术来源哪里?公开信息显示,青年汽车的水制氢汽车有其技术根据。庞青年回应称,相关技术来源除了湖北工业大学外,主要是集团自身。

提供技术的董仕节教授指出,“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纯属误解”。在其看来,这项技术的颠覆力量在于,制氢材料和制氢装置,并最终实现“实时制氢、无需储氢”。而事实上,“车载水解即时制氢”并不是什么新鲜技术。

在各方的质疑声中,工信部日前官宣,截至目前,仍未收到青年汽车公司该车型的产品准入申请,该车型未获得产品公告。目前,实事求是,它就是个样车。这也意味着,水氢汽车不能销售上路。

加速驶来 氢燃料汽车驶入“黄金期”

在这72小时内,被舆论一起裹挟的,还有另一主角,氢燃料汽车。

有舆论指出,上述“水+催化剂”就能制氢的技术犹如以及重拳,给刚刚起步的氢燃料汽车产业链一记“暴击”。毕竟类似PPT造车的路子早已行不通了。

另据公开资料,迄今大部分省份对于氢燃料汽车的补贴均按照1:0.5比例执行,个别省份更是高达1:1。但事实上,有了“简单粗暴”纯电动汽车补贴的前车之鉴,燃料电池汽车补贴必然回变得“精打细算”。

即便如此,这也决定氢能源及氢燃料汽车将成为不少传统制造商、地方政府加速布局的竞逐标的。《中国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发展蓝皮书》则进一步描绘了氢燃料产业链的发展“小目标”:未来1年内,燃料电池车辆要达到10000辆,行业总产值达到3000亿元。现阶段,氢能源汽车还在技术研发阶段,据专家预测,有望在2030年前投入市场化量产。

但是氢燃料电池汽车在技术上和产业成熟度上仍然存在难以逾越的鸿沟。受困于技术与资金的双重掣肘,氢燃料汽车商业化进程至少需要8年左右。这其中,成本自然是首当其冲的“拦路虎”,而过于高昂的成本导致氢燃料电池车只能率先应用在客车和专用车领域。除了高昂的成本,加氢站配套设施的缺失也不容忽视。

一个信号是,国家对氢燃料电池车的态度并未改变。而氢燃料电池汽车,或许会是一种答案。历经多年蛰伏后,氢燃料电池汽车在2019年迎来了久违的政策、市场强劲东风。

尤其在今年“两会”期间,“推动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更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从外部环境来看,新能源汽车的补贴红利即将在未来1年内成为过去式,而以往名不见经传的氢能源以及氢燃料汽车将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下一个风向标。

(编辑:Wendy)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智能系统帮助中心管道疏通保洁护理广告合作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