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环保网

海西环保服务平台 | 技术服务:青鸾传媒

热线服务电话:13720882598


lsqy.jpg  ptqy.jpg

海西环保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资讯 > 行业动态

推动中国氢能利用跨越式发展大有可为

时间:2019-08-19 15:43:45  来源:海西环保网  作者:佚名

我国西北部地区的氢作为化工工业的副产品,大量富余,成本极低,现阶段应充分发挥我国东、西部组合优势,是推进我国氢能产业跨越式发展的现实途径。在氢能开发利用方面我国与发达国家仍存在较大的差距。我国氢能开发利用技术等研发力量主要分布在经济相对发达的东南部地区,但这些地区制氢成本偏高,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缓慢,反过来也影响了氢能技术进步;而我国西北部地区,氢作为煤化工等化工工业的副产品,大量富余,成本极低。

发展氢能源汽车是西北地区交通领域绿色发展的必然选择

西北部地区化工企业较多,具有大量化工副产品――氢气。我国是焦炭生产大国,焦炭生产过程产生大量的焦炉煤气,焦炉煤气中约55%-60%是氢气,扣除用于焦炉加热的焦炉煤气,焦炉煤气提纯可制取氢气。

西北部地区还有很多氯碱化工产业,氯碱行业副产氢制氢气潜力巨大。


工业副产氢提纯制氢气是目前所有制氢方式中成本最低的,也是技术相对成熟的。我国西北部地区煤焦化工、氯碱化工规模大,大量工业副产氢资源富余,在氢资源方面具有绝对优势。

西北部地区风光资源丰富,弃风弃光电量就地制氢。

近年来,我国电动汽车发展迅速,数量逐年增加,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城市汽车尾气造成的环境污染、降低了我国石油对外依赖程度。充分发挥氢能资源优势,发展氢能源汽车是西北部地区交通领域绿色发展的必然选择。

东南部地区氢能产业链初步形成,但制氢成本偏高

随着国产燃料电池膜电极等氢能源汽车关键部件在东南部地区实现产业化,我国氢燃料电池制造、氢能源汽车制造产业链初步形成。但由于氢气难以长距离运输,在东南部地区氢气主要从电解水获取,综合能源利用效率低,制氢成本高企,与日本、欧美国家氢能利用条件类似,没有比较优势。

实现我国氢能源利用跨越式发展的现实途径

在我国东南部地区,充分利用其业已形成的研发、制造基础和优势,鼓励发展氢燃料电池、氢能源汽车等研发和设备制造,形成完整、成熟的氢能相关设备制造产业链;同时,充分利用我国能源包括氢能的分布特点,在西北部地区,鼓励发展氢气加工、储存、运输、加注、使用技术,形成氢能使用的产业链。可以使东、西部地区的产业优势得到互补,降低氢能使用设施制造和制氢成本,刺激相关领域研发,实施有别于日本、欧美氢能研发驱动战略和使用端驱动战略,推动我国氢能利用实现跨越式发展。

制定我国氢能利用由点到面的线路图

在西北部地区副产氢的化工企业较为集中地区,优选若干氢能源使用基础较好的城市,开展氢能源汽车应用试点。鼓励试点城市首先在公交、市政、矿车等领域开展使用氢能源车。

将试点城市获取的经验向周边城市推广,在西北部氢能富集的城市市内,发展使用氢能源汽车。

由点到面,在具有氢能加注设施的城市间,推广市际、省际大巴车、物流车使用氢能源汽车,并逐步推广到公务及民用轿车,逐步形成氢能源汽车区域化发展格局。

西北部地区在充分利用东部研发优势的基础上,利用西部劳动力、原料、能源等成本低的优势,逐步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在西北部地区发展氢能加工、储运、加注等设备制造产业,形成氢能使用端产业链。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编辑:小虫)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智能系统帮助中心管道疏通保洁护理广告合作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