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环保网

海西环保服务平台 | 技术服务:青鸾传媒

热线服务电话:13720882598


lsqy.jpg  ptqy.jpg

海西环保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资讯 > 行业动态

中国城市能源变革指数出炉!看看你的城市排第几?

时间:2019-09-23 08:47:30  来源:海西环保网  作者:佚名

9月19日,《中国城市能源变革评价框架》在第三届中国能源产业发展年会上发布。中国城市能源变革产业发展联盟规划中心主任孙祥栋宣布了报告结果,北京、上海、东莞、苏州、深圳、佛山、天津、中山、无锡、广州位居前十。

1.jpg

为什么要进行能源变革评价?

2014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国家能源革命战略思想,5年多来,国家各级能源管理部门、能源企业、各地政府、能源消费主体纷纷开展推进国家能源革命落地实施的相关实践,截至目前,已取得显著进展和成效,正持续向纵深发展。报告为刻画当前成效,总结经验,展示样板,为后续工作提供借鉴参考。

之所以将评价主体设定为城市,主要由于城市是世界也是我国能源消费主要载体,同时汇集能源革命所需的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是能源革命的主战场;城市引领国家的能源革命,也是国家能源革命落地实施的主要场所,是各类能源技术、政策的实施主体。因此,城市是能源变革评价工作的主体。

据悉,该活动从今年4月份开始筹划,由国网(苏州)城市能源研究院、中国能源报社、北京化工大学共同承担,期间由能源研究企业和高校的相关专家指导,经过思路确定、指标设计、数据采集、权重设置、样本拓展、结果分析、报告编写等几个阶段,最后通过数轮沟通和讨论,最终形成完整报告。

评价结果从何而来?

本报告基于“能源与城市协调发展、能源变革有利于驱动城市提质升级”的认识,将城市发展与能源变革协同考虑,加入包含能源系统变化、能源变革对城市发展影响、城市发展对能源变革影响等不同角度的思考,建立反映基础、现状、趋势、动力等不同维度的城市能源变革评价指标体系,通过对城市实际样本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完善优化指标,进一步基于夜间灯光大数据拓展研究样本,为城市能源发展、能源变革提供客观全面的分析结果及意见。

1.jpg

▲指标选取原则

2.jpg

▲调研城市样本分布

1.jpg

▲城市能源变革指标体系

那么,城市能源变革指数主要呈现哪些特点呢?

1.jpg

▲特点一

2.jpg

▲特点二

让我们分析下北京和上海位居前列的原因。

1.png

▲北京

2.jpg

▲上海

希望更多城市积极参与

总体来看,课题组深入40城开展实地调研,积累了丰富的城市能源转型案例。同时,基于夜间灯光大数据提供了全国294个城市能源变革指数水平的测度工具。

孙祥栋表示,希望更多城市参与进来,不断增强评估工作的科学性和稳健性,助力我国能源变革可持续发展。

下一步,课题组将持续梳理40个调研城市的能源转型成效及路径,总结中国特色城市能源转型的基本模式,不断推广特色经验,践行中国城市能源变革联盟“影响100个城市,惠及1000家企业,推广10000个案例”的使命愿景。

(编辑:逍遥客)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智能系统帮助中心管道疏通保洁护理广告合作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