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环保网

海西环保服务平台 | 技术服务:青鸾传媒

热线服务电话:13720882598


lsqy.jpg  ptqy.jpg

海西环保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资讯 > 行业动态

三季度财报陆续发布――风电整机商面临“增收不增利”困境

时间:2019-11-14 15:45:08  来源:海西环保网  作者:佚名

微信图片_20191114100914.jpg

日前,国内多家风电制造企业陆续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主要风电制造商营收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风电产业链上游企业业绩向好。但值得注意的是,部分风电整机商毛利润率却不升反降。

营收实现高速增长     

记者查阅国内主要风电制造企业第三季度财报发现,金风科技、明阳智能、运达股份等主要风电整机商,以及中材科技、天顺风能、金雷股份等主要风电零部件制造商,营收同比增长幅度均达到了两位数。

风机龙头企业金风科技在报告中指出,由于风机制造和风电服务营收增加,报告期间该公司营收达到247.35亿元,同比增长38.8%,而随着风机销量出现大幅增长,金风科技应收账款较去年同期上涨幅度也达到了32.34%。此外,报告期内明阳智能营业收入同比上涨58.9%,运达股份营业收入同比上涨81.6%。

在零部件环节,风电零部件制造企业也部分延续了今年上半年的“喜人”业绩,第三季度仍保持了较大幅度的增长。风电叶片制造龙头企业中材科技第三季度报告显示,该公司在此期间营收达到95.34亿元,同比上涨22.2%,归母净利润同比上涨幅度为36.7%,利润率也出现小幅增长。风电主轴企业金雷股份第三季度报告则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其营收上涨幅度达到60%,归母净利润上涨幅度达到69.2%。另外,泰胜风能、天能重工、大金重工等风机塔筒制造企业营业收入均出现了高速增长,同比增长幅度均超过50%,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分别达到528.6%、143.1%、137.5%。

部分整机企业利润率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风电制造企业第三季度营收普遍出现大幅增长,但部分风电整机商毛利润率却出现了下滑。其中,金风科技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下降幅度较为明显,同比下降了34.2%,与去年同期相比,毛利率也出现了9.3%的下滑。同时,明阳智能、湘电股份等整机商毛利率也均出现了下降。     

与此同时,风电零部件制造企业毛利率却普遍有所提升,其中,泰胜风能、天能重工、金雷股份等零部件制造商毛利率较去年同期均有所上涨。     

能源市场分析机构伍德麦肯兹(Wood Mackenzie)中国市场分析师李小杨向记者表示,虽然上半年国内风电建设提速,风电开发商抓紧签署了大量风机订单,促进了各家整机企业营收提升,但由于国内风电零部件供应出现紧张,原材料成本出现了上涨,表面上的风电企业营业收入对利润的增长帮助不大,部分整机企业毛利率实际出现了下降。 

招商证券也在其研报中指出:“由于订单签订与交付周期不同,整机与零配件环节的业绩变化节奏将有所差别。就目前发布的风电整机商报告来看,整机企业利润仍较低,在本轮抢装过程中,整机盈利预计将相对滞后。”

“抢装潮”后业绩预计趋

今年10月,伍德麦肯兹曾发布《全球风电展望》称,2019年中国风机订单容量超过26吉瓦,有望支持短期内风电装机的快速增长,然而,叶片、轴承与铸件等供应链上零部件现已出现较大的供应短缺,其中由夹芯材料全球供应紧张导致的叶片供应不足尤为明显,可能将影响到未来两年的装机增长。     

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彭澎指出:“风电制造与光伏制造有所不同,风电设备难以因一时‘抢装’而进行扩产,为此目前国内风机供应链仍呈现紧张局面。”    

“就目前情况来看,风电供应链短缺对整机业绩影响较为明显,但随着2020年后陆上风电项目实现平价上网,由‘抢装’带来的供应链短缺影响预计将快速消除。”李小杨说,“到那时,我国整机企业面临的业绩压力将来自于开发商,整机商应更加关注如何提供价优质好的风机,以及服务帮助行业实现平价。”     

彭澎表示:“在度过这一‘抢装潮’后,对风电整机商业绩造成主要影响的因素还是来自每年国内风电新增装机量。随着我国陆上风电预计将进入平价时代,每年风电新增装机量预计将维持在15-18吉瓦之间,整机商企业业绩预计将维持在相对稳定的水平。”     

另外,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受到当前风电电价政策影响,国内风电“抢装”仍在持续,风电制造企业订单数量增幅较大,预计今年相关龙头企业营收将持续增长。“抢装潮”带动了风机制造商交付规模的扩大,但目前整机商仍在消化此前的低价订单,随着国内风机投标价格出现回暖,预计整机企业利润率未来将有所提升。

(编辑:逍遥客)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智能系统帮助中心管道疏通保洁护理广告合作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