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环保网

海西环保服务平台 | 技术服务:青鸾传媒

热线服务电话:13720882598


lsqy.jpg  ptqy.jpg

海西环保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资讯 > 行业动态

新能源+大数据联动 企业投建清洁能源发电助力产业发展

时间:2019-11-16 08:46:39  来源:海西环保网  作者:佚名

11月15日,长城国际可再生能源论坛在张家口召开。秦淮数据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居静表示,数据中心作为“高载能”产业,采用清洁能源作为主用能源是全球数字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而数据中心企业直接投资建设可再生能源发电基地,不仅可以满足数据中心日渐庞大的用电量,也有利于提升电力设备投资利用率、增加电力传递路径各节点利润、新增能源本地消纳渠道,最终促进能源聚集、促进产业聚集、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资料显示,秦淮数据集团自2016年落户张家口,目前已孵化运营成为以环首都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示范区,有力助推了张家口数字经济的发展。

数据中心能源需求巨大

在中国,随着数据中心行业在数字经济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数据中心的用电需求和清洁能源利用率也成为政府、社会和行业都十分关注的话题。

2.jpg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与华北电力大学近日发布的报告指出,2018年中国数据中心总用电量1608.89亿千瓦时,占中国全社会用电量的2.35%,超过上海市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照此预计,2023年中国数据中心总用电量将达到2667.92亿千瓦时,未来5年将增长66%,年均增长率将达10.64%。

为解决数据中心用电问题,一些地方创新机制,既解决了当地电力消纳难的问题,又为数据中心企业解决了成本较低、供应稳定的电力来源。以张家口的“四方交易机制”为例,就为清洁能源消纳提供了良好范例。

2015年,张家口市被确定为国家唯一一个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向海平在论坛上表示,河北是可再生能源大省,太阳能资源可开发量约9000万千瓦,仅次于青藏及西北地区。风能资源可开发量8000万千瓦以上,地热能储量约占全国的五分之一。张家口是河北可再生能源条件最好的地区。2018年,张家口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占终端能源消费量的比例已达23%;目前,张家口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装机容量已达1301万千瓦。

然而,由于张家口尚属于欠发达地区,再加上电力成本比较高,到了供暖季,供暖还是以低成本燃煤供暖为主,大气污染严重。与此同时,由于限电等原因,风能光能等清洁能源的废弃率较高。

另一方面,张家口近年来以数据中心行业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迅猛,目前,全市注册数据中心建设、运维企业已有16家。怀来秦淮数据中心等6个数据中心项目已经投入运营,服务器规模达35.1万台。

2017年10月,张家口正式创建“政府+电网+发电企业+用户侧”的“四方机制”,成为全国首个将可再生能源电力纳入电力市场直接交易的成功范例,有力降低可再生能源电力使用成本,有效促进可再生能源多元化应用,不断提高就地消纳比例。

以秦淮数据集团为例,秦淮数据在张家口地区已部署四个数字产业园区,全部投产后,年均可消纳约30亿千瓦时。现有已建产业基地均已通过“四方交易”机制购买绿色清洁能源,提升绿色能源使用占比,有效地消纳当地“弃风弃电”能源。

探索“新能源+大数据”联动发展

进一步地,作为用电大户,数据中心企业也在思考如何在行业中推动能源进一步得到有效利用,更高效地服务产业。

1.jpg

居静表示,作为张家口市大数据行业的排头兵,秦淮数据有志在清洁能源领域继续先行先试,积极探索“新能源+大数据”联动发展的创新模式。

在居静看来,在目前“四方交易机制”下,并不完全能够满足数据中心企业的用电需求,企业用电仍然要花费巨大的成本。

要想完全实现产业链路上的电力需求平衡。居静建议,企业直接投资建设自有发电基地,利用国家电网成熟的配电网络,优先供给企业自用,保障产业能源的可靠性及可用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居静指出,这将进一步促进大数据产业的经济效益,提升数字经济的质和量,最终为促进当地经济的整体发展也多有裨益。

从全球视野来看,数据中心行业直接投资清洁能源,案例已不胜枚举。

日前,谷歌宣布与三家在芬兰正在建设的风力发电厂签署了长达十年的合约,通过购买风能从而为其一个数据中心供电。据了解,这三座风力发电厂的总发电容量为190兆瓦。

2018年,谷歌已经实现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的目标。 另一大互联网巨头亚马逊不遑多让。截至目前,亚马逊已经启动了18个公用事业规模的风能和太阳能可再生能源项目,总电量将超过1600兆瓦。

业内人士表示,企业与清洁能源能够有效结合,也能够促进气候政策目标的实现。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中国气候变化研究所主任戴凡表示,以加州为例,到2020年,温室气体减排到1990年的水平;到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比1990年减少40%;到2045年,实现“零碳”经济。这需要企业、政府和社会有效地合作。

在此次论坛上发布的《张家口2050年能源转型战略》也指出,城市能源系统规划必须与工业部门的发展战略相协调,以确保可再生能源能够尽可能地满足新的能源需求。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高峰表示,可再生能源的使用不仅让张家口更加“风光无限”,能源结构的改善也将进一步促进张家口经济结构的升级。

(编辑:逍遥客)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智能系统帮助中心管道疏通保洁护理广告合作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