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环保网

海西环保服务平台 | 技术服务:青鸾传媒

热线服务电话:13720882598


lsqy.jpg  ptqy.jpg

海西环保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资讯 > 行业动态

“旧王将退,新王当立”,“平价”重塑风电竞争格局

时间:2020-05-06 21:03:53  来源:海西环保网  作者:佚名

微信图片_20200506112010.jpg

“平价”前夜的风电产业,产业格局调整已显露端倪。近来,华锐风电退市、湘电风能转让。昔日产业明星,如今黯然谢幕。业内预计,即使两家企业能“挺”过当下,也难以“挺”过竞争更激烈的平价时代。

伴随“平价”来临,延续多年的固化市场有望打破,竞争格局或将重塑,“旧王将退,新王当立”将激荡一个新的时代。

整机商加速分化      

华锐风电、湘电风能曾是我国风电整机行业里的“老品牌”,他们的“陨落”除了其自身问题外,也透露出风电主机商正在经历艰难时刻。

最近,上市风电企业发布的年报反映出,整机企业竞争加剧,净利润正在“缩水”。金风科技2019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31.30%;运达股份规模净利润下降11.42%。风机销售业务的赢利效应大幅削弱。

风电整机商相关人士向记者坦言:“去年看上去‘光鲜’,背后饱含心酸。尤其是去年上半年,低中标价、高上游价格,压得有点喘不上气。今年仍需‘勒紧裤腰带’过日子。”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平价”时代来临,平价上网项目将逐渐成为风电装机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平价”将倒逼风电整机价格合理下降,同时,更会倒逼风电整机企业提升技术能力和整体方案解决能力。

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副秘书长年方清向记者表示,平价之后,风电行业对整机的可靠运行提出更高要求,未来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将流向头部5、6家企业,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是必然趋势。

与此同时,在风电开发领域也将呈现出聚拢之势。

在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北京电力建设有限公司(专业)子公司副总经理肖栋看来,龙头公司将借助自身规模优势,率先抢占供应链份额,确保今年交付量。“在平价时代和海上风电市场,大型电力国有企业是绝对主力军。”

国信证券分析师方重寅认为,风电开发市场将从原来的70-80家企业快速聚拢至10-15家。由于大型央企的设备招标、工程建设均有严格规范的要求,这有利于风电供应链的体系优化和业绩提升,也会进一步加剧整机商的分化。

“平价”或成分水岭

从近年来风电产业发展状况来看,重大的政策出台或新技术的兴起都或多或少地对产业格局变化产生影响,但业内预计,“平价”对于产业格局重塑的影响将是空前的。

“过去,在标杆电价时代,较高的补贴电价不需要行业精耕细作,而在平价时代,开发商对于发电量和度电成本更加敏感,这对整机商的技术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平价’或成分水岭,迫使技术能力差的整机商出局。”  一位开发企业相关负责人称。

 “风电平价时代,产业格局面临重新洗牌。”一位知名新能源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在行业体系和技术标准日趋严格,解决方案创新加强、行业规范性提高和管理效率加强的大背景下,风机企业加速分化,集中度迅速提升是必然趋势。  

中国电力设备管理协会风电专委会秘书长于文革对记者表示,平价上网的压力将加速行业整合,整机市场优胜劣汰毋庸置疑。值得注意的是,整机厂商主控系统将会取得新突破,与此同时,重市场、轻技术的局面也将有所改变,未来的争夺将是整机企业综合实力和技术创新能力的竞争。

激战运维市场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竞争更加激烈的平价时代,整机企业在发力新增装机市场的同时,均加码风电运维市场。有数据预测,今明两年,风电运维市场规模将分别达到275亿元和300亿元。到2035年,达到寿命上限的风机数量将超过9万台,届时风电运维市场将被引爆。“风电运维将为整机厂商带来新的动能,有望成为风电产业的下一个‘风口’。”上述分析师表示。

早在几年前,一批风电整机商就已经开始积极布局风电运维市场。面对庞大的运维市场蛋糕,东方风电在今年3月专门成立下属风电运维企业――东方电气新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东新能方”),东方新能成立不到一个月先后中标深能义和塔拉风场为期三年风场定检运维订单、中广核宝力格风场为期一年定检维护订单。

不仅国内企业“瞄准”风电运维市场,国外风电整机巨头的目光已经投向了风电运维市场。近日,丹麦企业维斯塔斯在中国与客户签署了首个二十年AOM 4000服务合同,这是维斯塔斯首次为中国市场提供20年运维服务。“我们并非简单强调整机利润,而是致力于与客户共赢,所以合作重心是全生命周期,我们希望更多的中国客户与我们建立长期服务合作。”维斯塔斯中国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其进入运维市场的初衷。

业内人士一致认为,运维市场的潜力不容小觑。风电整机商们在风电机组的故障和解决方案方面具有先天优势,全流程业务可使整机研发、生产技术、风电运维一脉相承,及时解决风电机组故障问题。“从后平价时代来看,客户更为关注度电成本、发电效益和服务运维保障,龙头公司凭借技术和资源优势,可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效益保障和服务运维。”肖栋表示。

(编辑:逍遥客)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智能系统帮助中心管道疏通保洁护理广告合作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