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环保网

海西环保服务平台 | 技术服务:青鸾传媒

热线服务电话:13720882598


lsqy.jpg  ptqy.jpg

海西环保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资讯 > 行业动态

海外市场停滞,风电业绩堪忧

时间:2020-05-13 11:02:51  来源:海西环保网  作者:佚名

1.jpg

日前,国内风电企业陆续发布2019年业绩报告以及今年一季度报,上游零部件制造企业表现尤为亮眼,净利润集体大涨。

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影响,当前正值全球风电产业链受到考验之际,急剧变化的海外市场将对我国风电制造企业形成一定挑战。在此背景下,国内风电企业的业绩还能否持续亮眼?

“抢装”拉升零部件企业业绩      

记者查阅近期各大零部件企业发布的2019年年报以及一季度报了解到,风机铸件、塔筒、电缆等上游制造领域主要企业业绩向好趋势明显,零部件制造企业营业收入以及净利润普遍出现提升。

风机铸件龙头企业日月股份今年一季度报显示,该公司在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归母净利和扣非归母净利分别为8.33亿元、1.30亿元和1.25亿元,同比增长幅度分别达到23.61%、57.15%和59.37%,净利上涨明显。

塔筒企业天顺风能今年第一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1.33亿元,同比上涨幅度达52.85%,报告期内营收额达8.5亿元。同时,该公司在其一季度报告中预测称,今年1-6月期间,风塔、模具及叶片等设备销量预计持续向好,净利润预计持续为正,同比上涨幅度可达50%。

2019年净利润大涨的风电塔架企业泰胜风能则于近日公告称,今年第一季度净利润有所下滑,同比下滑幅度为28.23%。该公司在一季度报告中解释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项目的生产及发运有所延后,但公司整体毛利率比上年同期有一定增加,毛利金额相应增加,对当期净利润起到了积极作用。      

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秘书长李丹指出,目前风电行业仍处于项目建设的窗口期,“抢装”为风电领域带来了短期利好,在政策相对稳定的情况下,风电零部件企业业绩增长趋势以及竞争业态不会出现太大变化。

海外市场停滞殃及部分企业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仍未完全消散,在国内逐步复产复工的同时,海外风电产业链却饱受考验。此前,叶片芯材巴沙木供应紧张的问题已引发了行业普遍关注。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国内整机在海外市场份额相对较小,但铸件、塔筒、电缆等上游制造领域可能会受到海外市场较大波及,部分制造企业今年业绩可能受到负面影响。      

光威复材作为全球风电碳梁领域的主要供应商之一,于近日在第一季度报中披露,新冠肺炎疫情已导致公司销售收入出现下降。报告指出,受疫情影响及防控政策要求,部分客户存在推迟复工或推迟发货的情形,导致第一季度公司风电碳梁业务、复合材料制品业务销售收入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风电碳梁业务同比下降1.95%。      

双一科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海外需求的降低已对公司整体收入造成一定的影响。据了解,作为风电机舱罩等配套零部件主要供应商,双一科技2019年年报显示,该公司营业收入中约有34%来自于海外业务。    

一位不具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当前海外风电开发项目部分遭遇停产,制造端企业也相应削减了产能,对于海外业务占比相对较大的国内企业来说,海外需求的降低是目前面临的主要挑战。考虑到海外疫情现状,今年第二、三季度部分企业业绩仍可能出现滑坡。 

积极应对后“抢装”时代     

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尽管海外市场环境暂时不容乐观,但有国内市场兜底,预计今明两年风电企业业绩不会出现太大波动,而真正的挑战在“抢装”行情结束后。      

“第一季度国内能源消费量出现小幅下滑,从目前情况来看,今年国内风电新增装机可能会不及业内预期,但从整体上看,国内风电市场发展需求没有变化,我国风电产业仍处于持续发展的过程,整个行业不会出现过大的波动。”李丹表示,“对于上游制造业企业来说,今年整体利润难以预测,全球供应链的紧张对产能造成制约的同时,也可能会带来产品价格的上浮。”      

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内弃风限电现象不断改善,在海上风电发力、大基地项目重启以及“抢装”等多重因素带动下,国内风电需求仍保持积极增长态势,今明两年风电新增装机预计在30吉瓦以上,风电企业更需提前谋划“抢装”结束后的市场。      

同时,李丹提醒称,海外疫情引发的需求降低虽然对国内风电制造企业造成的影响仍然可控,但目前各国的“封锁”现状可能会影响到部分产品的运力,现存的物流瓶颈可能导致国内部分企业收货出现延期。      

有业内人士认为,国家补贴退坡叠加疫情影响,为风电制造企业带来了挑战,但也为风电核心产业链进一步向中国转移提供了机遇。

(编辑:逍遥客)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智能系统帮助中心管道疏通保洁护理广告合作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