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环保网

海西环保服务平台 | 技术服务:青鸾传媒

热线服务电话:13720882598


lsqy.jpg  ptqy.jpg

海西环保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资讯 > 行业动态

盛世光伏的冷思考!

时间:2020-05-20 11:00:17  来源:海西环保网  作者:佚名

1.jpg

作为从业者,评论光伏行业非常不容易。说得轻了,读者不满意;说得重了,行业又不舒服。

中国光伏产业发展历尽曲折。最初起步的头几年,国内虽然产能上来了,但“两头在外”的局面始终扯着发展步伐,到2011年,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兴起和欧美“双反”调查,光伏制造业陷入阶段性产能过剩,行业大面积亏损。市场刚回暖没几年,2018年又遇上了政策寒流,才稍微平稳了一阵子,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再次给行业带来了严重打击。

中小企业本身抵抗力就弱,在今年市场的强烈冲击下,更是遭受了不少损失,已经显得乱了阵脚。在2019年底,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发文(这是中小光伏企业的至暗时刻!但我们不必过分悲观!)分析过中小光伏企业们的生存窘境,文章放到现在还不过时,只是现实远比写在纸面上的残酷的多,虽然我们不必过分悲观,但也不容乐观。

请“放过”普通老百姓

最近,我们做了一些市场调研,发现目前中小光伏企业确实面临很多问题,行业大洗牌时间节点可能真的来了!一些销售人员直接说:“我们手上卖不出去的货太多了,大企业还在降价,我们现在给出的价已经远低市场水平很多了”。还有企业已经给员工发不出工资了,更别说在产能扩张上跟风大干快上。

这还算好的,一些熬不住了的小企业已经开始想办法变卖资产,甚至把原先高价买来的高质量产品和从更小的厂家手里低价收购回来的劣质产品,掺杂着一起低价卖。这类批量的产品最终还是流向了懂热闹却不懂门道的老百姓的屋顶上。

这才是我们真正担忧的事情!中小企业们是苦、是难,但是也难不过想靠一套光伏系统赚点收益或省点电费、手无缚鸡之力的普通老百姓,我们不希望看到劣质组件、问题逆变器等不良产品流向广大中国老百姓的屋顶。

我们做的是25年的阳光事业,如果在这轮大洗牌中大量问题产品快速上了老百姓屋顶,这会把政府、协会和中国光伏企业们共同培养起来的市场信心和努力成果就此扼杀。中国的户用光伏市场还是一片蓝海,征途是星辰大海,同时也是世道人心。如果在这大家都艰难的时期,不管不顾做出损伤行业的行为,最终受伤的还是“自己”。

电影有句台词:“难做的事和应该做的事,往往是同一件事?凡是有意义的事都不会容易,成年人的生活没有容易二字”。大家都要生存,但请“放过”普通老百姓! 

越难越要坚守本心

每年都能听到、看到“今年是最困难的一年”这样的观点,但是10余年过去了,光伏人没有被打倒,即使舆论把2020年推上了困难的制高点,光伏人也不会被打倒,因为每位光伏人都有股不服输的精神。

中国光伏行业澎湃了十几年,成绩斐然,世界瞩目。作为一个行业专业媒体人,我认为用“盛世”这样的词来形容当今的中国光伏,也绝对不会心虚的。

中国光伏的装机每年都有30GW-50GW左右的新增量,截止2019年底,光伏累计装机达到了2.04亿千瓦。

即使在寒冬一般的2018年,中国光伏头部企业依然干的漂亮!2018年,全球组件出货量95GW,全球十大组件商有九家为中国光伏企业,总出货量达到了60GW左右,占比达63%;2019年全球组件出货量排行榜中,中国企业占据前十位中的八席,总出货量为67.5GW,占比达84%。

很显然,这些出货数字背后,一部分由于市场增量,一部分则是从弱势企业手中“抢”到的。虽然市场的生存法则本身就是“弱肉强食”,但是竞争中不能失了底线和原则。

2020年,整个中国光伏产业开始抖抖霍霍地迎接来自市场的新挑战,大企业有大企业的苦,小企业有小企业的难,行业内的企业无不感到压力大,“企业守好本心,方能地久天长”。 

市场分化期到了,谨慎选择产品与品牌

淘汰中小光伏企业的趋势,也是行业洗牌的第一步。

早在2018年底,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就做过了统计,我国已彻底退出光伏市场的企业已达达2744家,平均寿命2.6年,经此一“疫”,很多中小企业希望的小火苗怕是要灭了。(消亡2744家,平均寿命2.5年!光伏企业需要政府的长期关注!――2012-2018追因中国光伏“消亡名单”)

市场降价凶猛、回款周期长、债务负担重、利润越来越薄、产品质量无法保障,还有居高不下的销售成本,甚至吞噬了利润。比如去年我们调研了河北、浙江、江苏共7家有代表性的中小企业,结果表明,代工生产的组件产品回款期最长有达910天的,真是无处话凄凉。

在这个过程中,现金流充足,财务稳健的大企业们已经逐步占据了市场主导地位。有全国布局的龙头和掌握终端资源的省级龙头占据了一定优势,光伏产业“寡头趋势”愈发明显。

何为寡头?在2018年531光伏新政后,六成以上的光伏上市公司出现了盈利下滑现象。但少数的诸如隆基股份、通威股份、阳光电源、正泰新能源、特变电工、晶澳科技等龙头企业,业绩逆势上扬。目前上市公司们基本已交出了2019年的成绩单,隆基股份、通威股份、阳光电源、正泰新能源依然是财务稳健、利润走强中的代表,一些诸如古瑞瓦特、固德威等这些长期奋战在户用市场的企业,以及刚刚IPO通过的天合光能(天合富家)也值得信赖!

在市场冷热不均中,分化已经出现,强大的市场淘汰机制正在发挥效用,行业变革大潮已经开始!

熬过这段鱼龙混杂的市场昏暗期,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会更加健康!成年人的生活没有容易二字,大家都不容易,请那些急于“产品脱手”的企业放过普通老百姓。

今年户用光伏市场已经逐渐启动,也提醒广大光伏系统集成商们、优秀经销商、代理商们,长期干光伏这门生意,要选择高质量产品和大品牌产品,大企业主导市场是必然趋势!

未来的市场是那些具有核心领先技术和大规模配套生产能力、具有产业前瞻性和快速反应能力,具有良好客户基础与优质服务能力的企业。

(编辑:逍遥客)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智能系统帮助中心管道疏通保洁护理广告合作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