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环保网

海西环保服务平台 | 技术服务:青鸾传媒

热线服务电话:13720882598


lsqy.jpg  ptqy.jpg

海西环保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资讯 > 行业动态

阳江市加快构建风电全产业链 世界级风电产业基地集聚成型

时间:2020-06-24 13:41:37  来源:海西环保网  作者:佚名

1100691_285081.jpg

壮观的海上风电场。 倪道俊 摄

在辽阔的阳江海域,一座座大风车迎风而立,随着风机叶片旋转,呼啸的海风转化为源源不断的电能,送进千家万户。

顶级工程船从全国各地集结而来,三峡沙扒、中广核南鹏岛、中节能等海上风电项目建设正酣;阳江海上风电实验室进入全面建设阶段;金风阳江风电产业基地建设步伐加快……一批批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为阳江风电产业高质量发展按下了“快进键”。

近年来,阳江市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发展风电产业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打造世界级风电产业基地,构建集风力开发、装备制造、研发设计、检测认证、运维管理、综合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举全市之力推进风电产业开发建设,形成了率先发展、全链发展、稳健发展的态势,世界级风电产业基地已集聚成型。

全面打响海上风电开发“蓝海会战”

阳江海(岛)岸线长458.6公里,约占广东省海岸线的1/10,海域面积1.23 万平方公里,海上风能资源丰富。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阳江全力发展海上风电,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规划装机容量达2000万千瓦,接近全省的三分之一。日前,广东发布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明确提出重点打造阳江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基地,为阳江风电产业发展带来了又一重大利好。

当前,正在建设或即将建设的海上风电场均由三峡、中广核、中节能、粤电、华电等大型风电开发龙头企业进行规模化、连片化、整体化开发。近海100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已全部核准,浅水区300万千瓦项目正在建设,装机容量约占全省41%,首批风机已于去年11月并网发电,深水区700万千瓦项目正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其中华电50万千瓦项目计划今年6月底前动工,将成为我国近海深水区第一个率先开工项目。

在阳西沙扒海域,多艘顶级工程船紧张而有序地进行施工,辽阔的海面上,14台吊装完成的风机成排而立,场面壮观。三峡新能源阳西沙扒一期海上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30万千瓦,规划安装55台5.5兆瓦风机,是三峡集团布局海上风电发展的重要一环。自2018年12月项目正式动工建设以来,三峡人克服了海风、高空作业、地质条件复杂等困难,于去年11月高质量实现了首批机组并网发电目标,目前一期项目大部分风机基础已完成施工,预计今年年底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

这是阳江推进海上风电开发的一个缩影。海上风电建设单位调集当今中国最先进的海工装备和最精干技术力量,全面打响阳江海上风电开发“蓝海会战”。截至4月底,首期第一批4个共130万千瓦近海浅水区项目已完成投资84.1亿元,吊装风电机组40台,并网发电8台;完成海上风机基础122座,吊装海上升压站2个,220千伏海缆铺设121公里;中广核、三峡两个陆上集控中心已竣工投产,广东电网投资兴建的海上风电接入系统项目如期竣工。首期第二批5个共170万千瓦近海浅水区项目加快推进。预计到2025年,近海1000万千瓦规划装机将全部建成投产。

风电装备制造基地加速壮大

近日,记者来到金风阳江风电产业基地项目看到,占地面积约1.2万平方米、高近30米的厂房主体工程已完成,厂房四周,多台高空作业车稳步升降,工人们正在进行屋面反吊板安装、窗框及玻璃安装等扫尾工作,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风力发电机组整机制造商,金风科技阳江风电产业项目于2018年12月成功落户阳江,项目一期建设大型风力发电机组机舱叶轮总装厂及配套设施,主要生产机舱和叶轮。据金风科技阳江项目负责人温洪彬介绍,项目投产后,满负荷生产可以实现年产值50亿元,将为阳江建设世界级风电产业基地提供保障。

中国水电四局(阳江)海工装备有限公司也是我市的重点风电装备制造企业之一。走进这里的生产车间,眼前是大大小小的塔筒和钢管桩部件,工人们分布在不同的工位紧张作业,数控下料、卷制、焊接等生产流程有条不紊地进行。据介绍,目前该企业月产能达6000吨,预计今年钢结构产品产量达8万吨,年产值约10亿元。

在全力开发海上风电的同时,我市高标准规划建设面积为7.4平方公里的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包括金风整机、水电四局在内,已有明阳风机、龙马铸造、广东粤水电、江苏中车等22家总投资近200亿元的风电装备制造企业落户建设,基本涵盖了风电整机以及叶片、电机、塔筒、风机基础、海底电缆、变桨等风电装备制造全产业链。无论是落户企业数量、规模,还是产业链完整度,阳江风电装备制造业已走在广东乃至全国前列。

目前,总投资26.1亿元的明阳整机、明阳叶片、中水电塔筒、粤水电装备等4个项目已建成投产。总投资逾132亿元的金风科技、龙马铸造、中车电机等13个项目正加快建设,风电装备制造完整产业链正加速形成。到今年底,阳江风电整机年产近300套,风电装备制造业产值达350亿元,预计到2025年,整机年产500套以上,产值达750亿元。

全产业链生态体系加快构建

6月18日上午,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阳江分中心(简称“阳江海上风电实验室”)建设启动仪式举行,周绪红等多位中国工程院院士齐聚阳江,为阳江风电产业发展献计献策。阳江海上风电实验室将打造成聚焦产业优势、具有阳江特色、国际一流水平的科研创新平台,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推动风电产业做大做强。

创新是风电产业持续发展的核心。为推进海洋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进行海洋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我市全力打造风电产业“一港四中心”(海上风电母港、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创新中心、大数据中心、运维中心),初步构建了集资源开发、装备制造、研发设计、检测认证、运维管理、综合服务于一体的海上风电全产业链生态体系,世界级风电产业基地已具雏形。

据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海上风电装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由北京鉴衡认证中心牵头打造,将在我市建设国内唯一满足15兆瓦级海上风电机组认证检测和150米全球最大叶片全尺寸测试等方面的专业质检中心。海上风电产业创新中心由东方电缆牵头,联合三峡、中广核等企业投资建设国家海上风电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应用示范基地。海上风电产业大数据中心由北京鉴衡认证中心牵头,重点推动阳江海上风电场运行状况在线监测以及数据收集等。海上风电运维中心由三峡集团牵头,联合风电开发和装备制造企业共同打造集出运、装卸、维修于一体的运维中心。阳江港13、14号码头正在加快改造建设。同时,着力加强产业资金保障和国际交流合作。总规模120亿元、首期规模20亿元的广东(阳江)海上风电产业发展基金已投入运营。

“阳江海上风电实验室是广东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行业需求和国际前沿问题布局建设的重点实验室,汇聚了多学科的带头人,集中力量为风电产业服务。”周绪红院士指出,要将阳江海上风电实验室定位为科技创新基地、成果转化高地、汇聚大师平台、产业发展支撑平台、人才培养中心、产学研结合示范窗口、国际交流窗口,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实验室,进一步引领国家风电产业发展,支持中国风电产业走向世界前列。这无疑将为全市风电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

随着一个个项目的落地和建成投产,阳江在风电领域将实现更大的跨越式发展。不远的将来,一个集海上风电研发试验、检测与认证、装备制造、港口服务与施工安装、运行维护与管理、大数据利用、人才培训等全产业链高度一体化的、国际一流的世界级风电产业基地将在阳江成为现实。 

(编辑:逍遥客)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智能系统帮助中心管道疏通保洁护理广告合作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