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环保网

海西环保服务平台 | 技术服务:青鸾传媒

热线服务电话:13720882598


lsqy.jpg  ptqy.jpg

海西环保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资讯 > 行业动态

绿电重大突破 2020上半年欧盟再生能源占比超越化石燃料

时间:2020-07-29 08:31:53  来源:海西环保网  作者:佚名

根据气候研究机构Ember的最新分析报告,今年上半年,欧盟再生能源发电占比首次超过化石燃料。27个成员国的总发电量中,风能、太阳能、水力和生质能源占40%,化石燃料为34%。 

这让欧盟发电业的碳排放在2020年前六个月减少了近四分之一。

Ember资深电力分析师琼斯(Dave Jones)表示,这是欧洲电业转型历史性的一刻,九年前化石燃料的发电量是再生能源的两倍之多。

50146225346_35b8fb9c1f_b.jpg

位于葡萄牙的风电场。照片来源:维基百科/CorreiaPM

黄金交叉的助力 来自新的风能、太阳能设备与化石燃料发电量下降

受新冠肺炎(COVID-19)影响,欧盟的电力需求下降了7%,再生能源的发电量却增长了11%,主要来自新的风能和太阳能设备,这些设备所发的电,破纪录地占欧洲总发电量的五分之一。丹麦再生能源表现更为出色,有64%的电力来自风能和太阳能。

同时,欧盟化石燃料发电量下降了18%。煤炭受影响尤其严重,在每个有用到燃煤发电的国家中,发电量都在下降。

葡萄牙燃煤发电下降了95%,完全无煤的时间拉长了,甚至将燃煤电厂关闭计划提前两年到2021年。西班牙在6月底关闭了一半的燃煤电厂,但在那之前煤炭发电量就减少了58%。

德国受煤炭需求下降影响最大 波兰煤业也因需求下降引起严重财务亏损

在德国,煤炭受需求下降的影响最大,发电量降幅也最大。波兰燃煤发电量首次超过其他邻国,是欧盟其余25个成员国的总和。

TIM截图20200728155401.jpg

A Flourish chart

上周,波兰宣布了一项针对其煤炭开采业的纾困计划。波兰煤业正因需求下降、替代品太便宜而财务亏损严重。不过,波兰没有淘汰煤炭的时间表,也尚未签署欧盟2050年碳中和目标。但是,欧盟仍然允许波兰动用一半分配给该国的经济转型基金。

琼斯说,电力需求下降,波兰是受影响最严重的欧盟国家之一,它的电力还是欧洲第二贵,导致进口和再生能源重创国内煤炭生产。

欧盟整体天然气发电量下降了6%,11个成员国家/地区出现降幅,西班牙和意大利降幅最明显。

电力分析师:新冠肺炎让黄金交叉提早两年到来

琼斯告诉气候之家,去年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量就超过煤炭发电量,再生能源发电量超过化石燃料已成必然。但是,新冠肺炎让这个黄金交叉提前大约两年到来。

现在这种趋势只会持续下去。琼斯说,每年都有新的再生能源并网。这不是偶然出现的情况,即使今年疫情大幅减缓了新风能和太阳能设备的安装,也不会逆转了。

琼斯表示,欧盟现在有机会利用其合计1.8万亿欧元的七年预算和振兴计划来加速从转型再生能源、实现气候目标,“风能和太阳能都在成长,但还不足以达到2020年代必须有的水平。如果欧盟将其2030年减排目标从1990年水平的40%提高到55%,那还需要在2030年前每年部署比过去10年多两倍的风力发电。”

(编辑:Nicola)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智能系统帮助中心管道疏通保洁护理广告合作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