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环保网

海西环保服务平台 | 技术服务:青鸾传媒

热线服务电话:13720882598


lsqy.jpg  ptqy.jpg

海西环保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资讯 > 行业动态

国家新能源基地在阳江强势崛起 其中清洁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占比超八成

时间:2020-07-29 08:31:55  来源:海西环保网  作者:佚名

1103114_285953.jpg

阳江核电站新貌。

电力是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能源,也是经济发展的血液和命脉,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支撑和保障。近年来,阳江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坚持以“比较优势+龙头企业”模式,大力发展电力能源产业,形成了涵盖核电、火电、水电、风电、抽水蓄能、光伏等较为完备的能源工业体系,为阳江迈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劲动能,也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重要的能源支撑和保障。

阳江核电站6台机组全部投入商运,年发电量可达480亿千瓦时;阳西电厂5、6号机组今年7月17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营,年新增上网电量可达130亿千瓦时;建成投产的85个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让近3.3万名困难人员获得稳定的“阳光收益”;海上风电、抽水蓄能电站、LNG调峰储气库等能源项目正加快建设……一个总规划装机容量约3600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占比超八成的国家新能源基地,正在南海之滨的阳江强势崛起。

多种电力能源产业集聚发展

作为全市能源项目的头号工程,阳江核电站从1988年开始选址,到2008年12月16日主体工程开工,到2014年3月25日1号机组投入商运,再到2019年7月24日6台机组全面投产,历时长达31年,是全球最大的在运轻水压水堆核电基地。阳江核电站是国家“十一五”规划重点能源建设项目,采用我国自主品牌的压水堆核电技术――CPR1000及其改进型技术,是目前我国一次核准机组数量最多和规模最大的核电项目。

阳江核电站建设的31年,也是阳江电力能源产业跨越发展的31年。建市前,阳江能源产业非常薄弱,仅有几座小水电站和一座小火电站,当时的全社会用电量也只有1.12亿千瓦时。建市以来,我市紧紧抓住国家、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机遇,充分发挥阳江的资源环境优势,把能源产业作为支柱产业之一培育。特别是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核电、风电、火电、水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等产业快速发展,形成了较为完备的能源工业体系。“十三五”规划期末,全市预计建成电力能源项目装机总容量接近2000万千瓦,总投资1867.89亿元。

如今,阳江市电力能源总规划装机容量约3600万千瓦,累计建成电力装机容量达1300万千瓦、占全省10%,各种电力能源产业在漠阳大地呈集聚发展态势。其中:海上风电规划装机容量2000万千瓦,占比55.6%;核电规划装机容量650万千瓦,占比18%;抽水蓄能电站规划装机容量240万千瓦(首期120万千瓦),占比6.7%;陆上风电规划装机容量90万千瓦,占比2.5%;太阳能光伏发电规划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占比3.3%;煤电规划装机容量500万千瓦(阳西电厂1-6号机组),占比13.9%。

清洁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占比超八成

“清洁能源开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点领域。当前,海上风电的发展方兴未艾,将成为我国电力能源行业向安全、可靠、绿色、高效转型的重要支撑。”在2020年阳江市招商推介大会上,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毕亚雄表示。在我市电力能源总规划装机容量约3600万千瓦中,清洁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占比高达86.1%,国家新能源基地基础进一步夯实。

阳江海(岛)岸线长458.6公里,海域面积1.23 万平方公里,海上风能资源丰富。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市委市政府抢抓机遇,加快海上风电开发建设步伐,致力打造世界级风电产业基地。我市首期第一批4个130万千瓦浅水区海上风电项目全面加快建设,首台风机于2019年6月27日在中广核南鹏岛海上风电场完成吊装,目前全市海上风机完成吊装40台,并网风机8台。首期第二批5个共170万千瓦近海浅水区项目也正在加快推进建设。

与此同时,阳江市加快推进广东(阳江)风电装备制造全产业链基地建设,引进项目基本涵盖了风电整机以及叶片、电机、塔筒、风机基础、海底电缆、变桨、润滑系统等风电装备制造全产业链条。目前,已有21个总投资近200亿元的装备制造产业项目落户,总投资26.1亿元的明阳整机、明阳叶片、中水电塔筒、粤水电装备等4个项目已经建成投产。

除核电、风电外,阳江市将“光伏扶贫”作为重点产业项目,引进了广东粤电集团、香港招商新能源集团等公司参与开发建设,已实施光伏项目85个,建设规模达315兆瓦,总投资23.87亿元,投入扶贫资金约3亿元,每年收益超3300万元。截至目前,我市有32952名贫困群众入股了光伏扶贫项目,成为了“光伏股东”,获得了持续稳定的“阳光收益”。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阳江市电力能源发展规划新增装机容量1193.65万千瓦,安排续建、新开工能源建设项目32个,总投资约1771.41亿元,预计“十三五”期间完成投资约1050.55亿元,计划投资清洁能源约占所有能源投资比重91.4%,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

为“双区”建设贡献阳江新动能

能源是经济发展的血液。阳江是粤港澳大湾区向西延伸的第一座城市,当前正抢抓全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的机遇,主动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努力为“双区”发展提供能源、基础原材料、旅游产品、优质农产品和生活用品、专业技术人才等全方位支持,为“双区”建设贡献阳江新动能。

提供充足稳定的能源,是支持“双区”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阳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今年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我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位居全省前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1至6月,我市全社会用电量66.0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1%,增速排名全省第二。其中,工业用电量4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61%,增速排名全省第一。

在大力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阳江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始终坚守任何时候、任何区域、任何项目安全生产要求和环境保护标准都不能放松和降低的底线思维,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和净土三大保卫战,进一步凸显阳江的生态环境优势。截至目前,仅阳江核电站累计上网电量就超过1500亿千瓦时,节能减排等效于减少标煤消耗46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12615万吨,相当于造林33.7万公顷。

阳江核电进入“六核”时代,越来越多的风机在阳江海域迎风转动,阳西电厂全球首台1240兆瓦高效超超临界火力发电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营,国内单机容量最大、净水头最高的阳江抽水蓄能电站正如火如荼加快建设……源源不断的电力能源高速输送到千家万户的同时,也强有力地推动阳江迈入了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加快打造沿海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城市的美好蓝图,在漠阳大地正一步一步变成现实。

(编辑:逍遥客)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智能系统帮助中心管道疏通保洁护理广告合作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