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环保网

海西环保服务平台 | 技术服务:青鸾传媒

热线服务电话:13720882598


lsqy.jpg  ptqy.jpg

海西环保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资讯 > 行业动态

青海省在盐滩碧水中打造清洁能源产业高地

时间:2021-04-27 16:30:22  来源:海西环保网  作者:佚名

微信图片_20210427090850.jpg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大柴旦翡翠湖 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供图

盐湖资源的科学开发与利用,关乎到我国现代农业、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以钾、锂、镁、硼等为代表的盐湖资源在高效农业、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环保等产业中有着广泛的应用。

4月26日,科技日报记者从青海省科技厅获悉,按照国家开展“揭榜挂帅”科研项目管理改革试点要求,该厅就解决盐湖老卤制备无水氯化镁这一世界性难题,已经面向全国公开征集揭榜单位。这一“揭榜挂帅”的科研项目,将为打造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结合青海优势和资源,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建设体现本地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为青海盐湖事业发展谋划了新蓝图,指明了新方向。

盐湖何以成为国家战略资源

近年来,因绮丽风景被冠以“中国大盐湖”“翡翠湖”而火遍全国的青海察尔汗盐湖、大柴旦盐湖,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游客。然而鲜有人知的是,这些难得一见的“盐滩碧水”,是我国宝贵的盐湖资源。

盐湖资源的科学开发与利用,关乎到我国现代农业、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以钾、锂、镁、硼等为代表的盐湖资源在高效农业、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环保等产业中有着广泛的应用。

青海盐湖所科技处处长年洪恩在接受科技日报专访时介绍,青海的盐湖资源禀赋国内独一无二,盐湖蕴含着丰富的钾、镁、锂、硼等盐类资源,潜在经济价值巨大。仅柴达木盆地就有30多个盐湖,钾、镁、钠、芒硝、锂、锶储量居全国之首,氯化钾、氯化镁、氯化锂等储量占全国已探明储量的90%以上,探明无机盐保有资源储量达3400亿吨,占全国盐湖资源总量的三分之一,被列入国家“西部十大矿产资源集中区”。经过几十年发展,青海盐湖工业已形成钾盐、钠盐、镁盐、锂盐、氯碱五大产业集群。

青海是我国重要的钾肥生产基地。作为三大肥之一,盐湖钾肥的生产直接关系到我国现代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青海盐湖资源的开发利用也关乎我国新能源和新材料等产业的发展。发展高效清洁能源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手段之一,锂及其化合物在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

科技赋能盐湖提锂技术开发

青海省科技厅副厅长苏海红表示,要充分调动和发挥青海省乃至全国的科研力量,创建优势科研团队,重点攻克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中的关键科学问题。

解决能源产业难题,科研是关键之举。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以下简称青海盐湖所)是我国唯一一家专业从事盐湖研究与盐湖资源开发利用的科研机构,几十年间攻克了多项盐湖资源开发利用的科技难题,为我国能源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年洪恩介绍,针对青海盐湖镁锂比高的特点研发的锂镁分离新工艺,青海盐湖所解决了

高镁锂比盐湖卤水镁锂分离的世界难题,为我国盐湖提锂产业的发展作出了开创性贡献。通过普通许可两家企业,青海盐湖所的盐湖提锂专利技术成功实现成果转化,许可费4000万元,形成的核心技术支撑、服务了3万吨/年电池级碳酸锂与5千吨/年高纯氯化锂的产能。至2020年底,盐湖提锂专利技术成果转化获益企业销售额累计42亿元,利润累计19亿元。

站在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新的历史起点,科技创新赋能盐湖技术开发尤为重要。目前,青海盐湖所正在全面、深入评价盐湖资源环境承载力,研发盐湖资源绿色高效开采与加工技术,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为盐湖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提供科技支撑;同时服务盐湖产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新时期国家对现代农业、信息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的战略需求,研发高端盐湖精细化学品,延长盐湖化工产业链,为盐湖产品的高质量发展和构建技术体系提供科技支撑。

推动锂电关联产业低碳发展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领域有关技术加速融合,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成为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潮流和趋势。同时,我国产业经济运行方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十四五”时期以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锂电等一批新能源制造项目将是驱动我国能源发展的中坚力量。

资源优势不等于发展优势,构筑世界级盐湖产业高地的优势与短板亦需面对。在核心科研技术的基础上,加快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才是目标。为此,青海出台了《青海省千亿元锂电产业发展规划》等政策文件,明确将青海省锂电产业优势最大限度地转化为经济优势,旨在在青海建设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千亿元锂电产业基地。

新能源车、储能产业需求井喷,锂从何来?“盐湖提锂”是最具前景的答案之一。短短几年间,青海初步构建起从盐湖提锂、锂电池正负极材料、锂电用铜铝箔等配套材料到储能及动力电池的锂电全产业链。陆续吸引了青海泰丰先行锂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丰先行)、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比亚迪、绿草地新能源(深圳)有限公司等新能源产业,形成了上下游产业联动,实现了产业与产业间的循环绿色发展和资源综合节约利用,有力推动了锂电关联产业低碳循环发展。

来自青海盐湖所的数据显示,如今,青海盐湖锂产品在国际盐湖锂产品中市场占有率约为20%。

3月25日,泰丰先行年产16万吨高能密度锂电材料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在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川工业园区开工。此举将有力推动锂电关联产业低碳循环发展,为青海省打造“千亿锂电产业基地”,以及成为国内最大的高能密度锂电池材料智能制造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对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以及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等战略部署具有深远影响。

西宁市委常委、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孔令栋表示,“十四五”时期以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锂电等一批新能源制造项目将是驱动我国能源发展的中坚力量,为抢抓这一历史机遇,泰丰先行依托青海盐湖得天独厚的锂资源优势,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正在建设总投资30亿元、年产16万吨的高能密度锂电材料生产线,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00亿元。

(编辑:逍遥客)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智能系统帮助中心管道疏通保洁护理广告合作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