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环保网

海西环保服务平台 | 技术服务:青鸾传媒

热线服务电话:13720882598


lsqy.jpg  ptqy.jpg

海西环保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资讯 > 行业动态

风机“退旧上新”爆发在即丨老旧风场焕新系列报道①

时间:2021-09-26 09:06:00  来源:海西环保网  作者:佚名

开栏语

宁夏近日发布老旧风电场“以大代小”更新试点通知,提出按照“以大代小”等基本原则开展老旧风电场更新试点工作,提出研究建立老旧风电场回收再利用机制,到2025年力争实现老旧风电场“更新+增容”规模合计400万千瓦以上,约占宁夏风电装机量的30%。

随着宁夏试点启动,业内预期国家能源局牵头制定的《风电机组更新、技改、退役管理试行办法》即将出台,风电叶片回收再利用等行业将随着老旧风机大规模退役迎来爆发式增长。据测算,一座5万千瓦的老风电场更新后可获得原有2-3倍容量、4-5倍的发电量,业内因此将老旧风场“以大换小”更新视为中国风电发展史上又一里程碑。中国能源报特推出老旧风场焕新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1.jpg

业界翘首以盼的老旧风电场“以大代小”政策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破局。

宁夏发展改革委近日发布《关于开展宁夏老旧风电场“以大代小”更新试点的通知》,这是国内首个以文件形式明确的“以大代小”政策。在业内人士看来,试点政策不仅能让企业算清“以大代小”的经济账,还将促进国家出台相关政策,有利于风电行业的长远发展。

老旧风电场亟需提质增效

受访的业内人士一致认为,国内风资源最优的“三北”区域,受到早期风电机组技术的限制,多为兆瓦级以下机组。在“以大代小”适量增容的政策鼓励下,必将会引发新一轮风机改造热潮。

目前,各地区对于风电项目在土地、环保、电网等方面的要求逐年提高,加之优质风资源区越来越少,新风电项目的开发难度逐年增加,对于存量资产,尤其是针对老旧风电场改造的研究愈发重要,特别是考虑到我国运行超过10年的老旧风电场,往往布局在风资源最优越的地区,提质增效才能不浪费风资源。

金风科技相关负责人分析,以1.5兆瓦机组为例,全国利用小时数低于1500小时的风电机组约6600台,占总装机12%以上,低于1800小时的超过1.4万台。早期国内的风电场大部分位于“三北”等风资源丰富的地区,年平均风速高,但由于机组额定风速高、单位千瓦扫风面积较小、风能利用率较低的机组占比高等因素,风电机组容量系数、年利用小时数均偏低,相比最新机型,在同等风资源条件下,早期机组利用小时数低于1000的更多。

以宁夏为例,许多风电场平均风速可达7米/秒左右,但实际年满发小时数不足2000小时。“若采用技术先进的机组,其年满发小时数超过3000小时,在‘等容+增容’模式下,老旧风场更新规划200万千瓦以上,增容规模200万千瓦以上,总体装机容量约提高1倍,随着风能利用率和机组可靠性不断提高,整体发电量提高增幅将远超100%。”中国海装风电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在润阳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明看来,宁夏自治区的地理面积相对较小,开发新的场站较为受限,需要着眼于如何在原有场址内发掘出新的增量。此外,宁夏的电网架构相对较坚强,也为“等容更新+增容”模式奠定了基础。

带动相关产业链发展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宁夏“以大代小”试点启动,业内预期国家能源局牵头制定的《风电机组更新、技改、退役管理试行办法》即将出台,风电叶片回收再利用等行业将随着老旧风机大规模退役,迎来爆发式增长。

据估算,2029年国内退役叶片重量将是2018年退役叶片重量的210倍。风电叶片的绿色循环利用势在必行,相关产业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不仅是项目开发企业,风电装备企业及其上下游也将积极参与进来。宁夏‘十四五’期间的风电项目建设规划450万千瓦,加上改造规模400万千瓦以上,相当于设备需求量增加了一倍,对于风电装备企业及上下游企业是极大的利好消息。”中国海装风电相关负责人认为。

龙源电力生产技术部主任贾克斌对记者表示,宁夏的规划试点容量来看,为“十四五”期间大规模进行退役风电场再建进行了全面的试水,对全国风电行业来说具有借鉴意义。“我公司一风电场已被纳入宁夏‘十四五’期间首批老旧风电场‘以大代小’更新试点项目清单,将为宁夏地区老旧机组技改提供示范性作用。同时,我们也相信随着宁夏老旧风电场‘以大代小’政策的逐步落实和推进,其他省份也会效仿。”

记者获悉,目前,新疆等省区也正在积极研究老旧风电场“以大代小”工作,相关政策不久后将出台。

经济账算得清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陆上风电机组已有大容量、大叶轮机组适用于各类风区,技术上不存在瓶颈。在宁夏地区未出台“以大代小”政策之前,无相关政策指导,项目审批、电价补贴均属于未知数,导致老旧风场“以大代小”经济账难以算清。“宁夏明确简化等容更新项目流程、延续电价补贴政策后,技术可行、经济合理的风电机组改造项目不用再担心未来前景。”一位不愿具名风电场业主表示。

中国海装风电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根据对宁夏某风电场等容更新分析,该风场2008年进入运营期,补贴后电价0.54元/千瓦时,由1.5兆瓦机组升级至4兆瓦机型后,风电场满发小时数提升超过800小时,预计7年可收回投资,如该风场2023年完成“以大代小”升级,2027年电价补贴结束,后期将以宁夏地区火电标杆电价0.2595元/千瓦时执行,这一时期投资回收期约4.5年,总回收期仅约9.5年。

(编辑:逍遥客)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智能系统帮助中心管道疏通保洁护理广告合作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