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环保网

海西环保服务平台 | 技术服务:青鸾传媒

热线服务电话:13720882598


lsqy.jpg  ptqy.jpg

海西环保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资讯 > 行业动态

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计划8月在德阳开幕!

时间:2022-05-24 08:20:47  来源:海西环保网  作者:佚名

微信图片_20220520110312.jpg

塔吊林立、吊车穿梭、焊花飞溅,700多名工人忙碌作业……5月16日上午9时许,位于德阳市区庐山路北段的建设工地一片繁忙。

今年8月,备受关注的2022年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将在德阳举办。眼前这栋正在“长大”的建筑,正是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的主场馆。

以“新能源・新智造・新时代”为主题,本届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将聚焦清洁能源装备产业发展热点和前瞻性问题,同期还将举办展览展示、示范应用场景考察等配套活动。

承接清洁能源装备行业的世界级大会,德阳的底气何在?

近年来,重装之都德阳着力推动绿色转型,持续做强清洁能源装备制造“金字招牌”。抢抓机遇,德阳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业正做足准备,为奔向产业更高端蓄积加速势能。

看场景 主会场“绿色”,展示点“前卫”

“5月20日,外幕墙拼装开始施工。”5月16日,项目业主旌尚林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永刚介绍,目前已累计完成总工程量的40%左右,“预计8月初达到大会使用要求。”

“这个项目并非只为承办大会而建,还结合了德阳市整体的发展定位和产业特色。”德阳市经信局局长潘鹏介绍,会场在设计中充分融入绿色、低碳、共享理念,整体集绿色二星设计、近零碳运营、钢结构全装配式及智慧客厅功能为一体,将成为德阳“城市客厅”和城市新地标。

场馆建设有序推进,示范应用场景建设也在快马加鞭。

东方锅炉氢能源示范园区,是大会的一个示范应用场景展示点。在这个展示点中,“氢元素”随处可见。园区现已建成100千瓦等级氢燃料电池供能系统、撬装式加氢系统,可为搭载东方电气氢燃料电池的城际客车(试验车)提供加氢服务。

近年来,国家大力规划发展新能源特别是清洁能源产业,东方锅炉积极抢抓机遇,大力发展氢能产业,已经走出一条绿色转型新路子。“示范园区项目一期已完工,正在进行二期施工。”东方电气国信氢能副总经理卢东升介绍,随着二期项目的建成,园区将形成一套集可再生能源制氢、高效存储、分布式氢能发电、氢能重卡应用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应用模式。

除了东方锅炉氢能源示范园区外,位于东方汽轮机的叶片加工无人车间也正在加快建设。作为国内首个叶片加工无人车间,该车间建有国内首条数据驱动、业务协同的叶片加工黑灯产线。东方汽轮机相关负责人介绍,产线将集成开发行业领先的数字孪生、机器人控制、智能检测等关键技术,实现智慧物流、高效制造与检测协同的24小时无人连续作业。

据悉,大会会场及7个示范应用场景正在同步建设推进,清洁能源装备特色小镇已明确“一廊一核三节点四片区”空间规划格局。

看基础 企业呈“雁阵”,创新有能力

近日,东方电机自主研制的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首台水轮发电机组顺利结束试运行,正式投产供电。

“德阳造”走出国门、服务世界,得益于这座城市从“三线建设”以来积累的实力与底气。

作为联合国授予的清洁技术与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国际示范城市、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以及全国三大动力设备制造基地之一,德阳拥有国机重装、东方电机、东方汽轮机、东方风电、东方锅炉、航天宏华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和240户规上企业,产业基础雄厚。

如何在“重装”的基础上实现“清装”产业发展?德阳的答案是:构建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企业雁阵”,形成清洁能源装备全产业链。

近年来,德阳始终把清洁能源装备作为首位产业,推动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2021年,德阳市装备制造产业总产值1550亿元,其中清洁能源装备产业总产值570亿元,占全市装备制造业近40%。除了国机重装、东电、东汽等一批头部企业外,德阳现有配套发展的中小企业6000余家。全国60%的核电机组、50%的大型电站铸锻件、40%的水电机组、30%的火电机组和汽轮机都由德阳制造,重型燃气轮机等15个能源装备产品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

“随着研发投入加大,我们的自主创新能力也有较大提升。”潘鹏介绍,近3年,依托行业龙头企业,德阳市累计攻克关键核心技术424项,其中68项达到国际一流水平、21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创新能力助推发展,德阳目前已拥有以风电、水电、核电、气电、太阳能、氢能、地热能等为主的“源”端装备,以先进电网装备为主的“网”端装备,以充电桩、节能电动机等为主的“荷”端装备,以抽水蓄能、空气储能、飞轮储能、锂电池等为主的“储”端装备,清洁能源装备全产业链基本形成。

看规划 技术破“瓶颈”,勇闯“无人区”

据悉,由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旗下四川东树新材料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低密度高韧性结构胶已正式通过叶片静力测试验证,并成功应用于85m级风电叶片,在东方风电凉山基地项目风力发电机组上投入使用。

风电叶片的制造离不开复合材料产业的支撑。作为制造叶片的五大主材之一,结构胶这种复合材料的性能优劣将直接决定叶片质量。四川省东树新材料有限公司研发制造的产品将有望在风电行业中广泛应用。

在新一轮能源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趋势下,创新显得尤为重要。潘鹏介绍,德阳下一步将积极争创一批战略科技创新平台,围绕“源网荷储一体化”,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挺进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创新“无人区”。

同时,在整机研发制造的优势下,德阳将引育一批专精特新的零部件生产商供应商,突破一批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工程化产业化瓶颈,形成整机牵引和基础支撑协调互动的创新发展格局。

“我们经历着从‘德阳制造’到‘德阳智造’的转变,现在正向‘德阳创造’的方向进发,希望以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为牵引,集聚发展清洁能源装备产业,力争2025年全市清洁能源装备产值突破1000亿元。”潘鹏说。

(编辑:逍遥客)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智能系统帮助中心管道疏通保洁护理广告合作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