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环保网

海西环保服务平台 | 技术服务:青鸾传媒

热线服务电话:13720882598


lsqy.jpg  ptqy.jpg

海西环保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资讯 > 行业动态

绿色和平与国家气候战略中心顺利召开“助力地方低碳转型项目”开题会

时间:2022-09-22 08:49:02  来源:海西环保网  作者:佚名

1.jpg

图片来源:绿色和平

2022年9月14日上午,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与绿色和平合作开展的“助力地方低碳转型项目”开题启动会以线上形式顺利召开。国家气候战略中心主任徐华清、绿色和平东亚总干事施鹏翔作致辞,绿色和平中国总负责人袁瑛及双方项目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柴麒敏主持。

2.jpg

与会代表视频合影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徐华清主任在致辞中表示,国家已经明确提出以经济社会绿色转型为引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增长为底线,有效应对绿色低碳转型可能伴随的风险,支持地方着力探索低碳转型的发展道路,推动能源低碳转型平稳过渡。他希望项目致力于更好地支撑本世纪中叶长期温室气体低排放发展战略实施,更好服务于“双碳”目标相关研究和支撑工作。

3.jpg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主任徐华清致辞

绿色和平东亚总干事施鹏翔在致辞中表示,目前全球气候形势严峻,中国是全球气候治理的重中之重。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如何实现全面的低碳转型,是中国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也是中国气候领导力的重要体现。

3.jpg

绿色和平东亚总干事施鹏翔致辞

绿色和平项目副总监张凯对项目研究背景进行了进一步介绍,他认为,无论是从经济体量还是排放总量角度来看,三大战略发展区域对中国的绿色低碳转型至关重要,其发展协同效益和转型路径也可以为中国其他省市的绿色低碳发展提供重要的参考和借鉴。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助理研究员黄子晗就本项目的具体框架和研究思路做了进一步补充,详细介绍了项目核心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图、项目进度和预期成果等。

浙江大学城市发展与低碳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石敏俊、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研究中心主任赵黛青、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中心副主任朱松丽、浙江省经济信息中心首席专家、能源资源环境部主任黄炜、北京市应对气候变化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贾秋淼作为专家代表对本项目提出了希冀与建议,并就研究思路、数据可得性、计算范围、指标体系构建、权重确定及需要项目组深化研究的方向领域等进行了讨论。

专家建议,项目组应强化对于区域的协同和互补性的研究,参考对标国际相关评估体系,通过展现省市的优秀案例、更好地和国家战略以及各区域自身特点相结合,挖掘在新能源等新兴产业找到互利共赢的合作方案和落脚点,按照尽早实现“双碳”目标的要求提出切实可行的转型路径。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柴麒敏主任做总结发言,表示项目组应采取专家代表意见,通过深入研究区域协同、挖掘地方特色案例中创新机制的应用经验等方式,深入评估地方低碳转型发展潜能、为三大重点区域提出有建设性的政策建议和解决方案。

1.jpg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柴麒敏主任主持会议

最后,绿色和平中国总负责人袁瑛对与会领导、专家及项目组表示了感谢。她表示项目选题、研究方向符合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双碳”目标的战略方向,绿色和平将更好地利用国际视野和国际资源优势,助力本项研究的推进。

2.jpg

绿色和平中国总负责人袁瑛做总结

根据国务院于2021年10月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中对“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要发挥高质量发展动力源和增长极作用,率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相关要求。“助力地方低碳转型项目”将聚焦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中国“双碳”战略梯次有序碳达峰行动中的“第一梯队”,通过构建评估体系、分析典型案例等方法,提炼、总结三个区域及所辖行政区在绿色低碳转型道路上的先进经验与行动成效,探索三大区域低碳发展潜力和发展路径,致力于为各区域及所辖行政区的“双碳”行动提出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

(编辑:逍遥客)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智能系统帮助中心管道疏通保洁护理广告合作联系我们